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9   作者:   访问次数: 855


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诚信教育成果,弘扬诚信文化,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诚信品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决定继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诚信美德  助力青春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15月至6

三、目标任务

1.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邀请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讲座,阐述不良网贷危害,分析借贷追星等不良网贷案例,切实提高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教育学生在申请贷款时应如实提供信息,不得故意隐瞒学生身份,不得恶意骗贷,违约,珍惜个人征信记录,警惕网络贷款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3.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加强学生消费理念教育,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

四、活动形式与内容

1.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通过班会讲述诚信借贷、诚信考试、诚信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普及征信知识和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网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提高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建设诚信个人、诚信班级、诚信宿舍,让诚信之风吹进校园每一个角落。(责任单位:各学院、各班级)

2.发布诚信倡议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线上发布诚信倡议,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诚信宣誓、诚信签名等,倡导学生立诚信身、做诚信人、诚信践事、诚信交友,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发挥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力。(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3.观看诚信电影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让我们青春不负债”、“公安刑侦专家防范电信诈骗讲座”等相关影像,以喜闻乐见方式丰富学生诚信精神生活,增强诚信教育活动感染力。(责任单位:各学院、各班级)

4.举办诚信专题报告会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围绕大学生不良网贷行为及其影响”“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如何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如何做好诚信大学生等专题邀请金融机构开展诚信进校园主题报告会,引导学生树立优秀诚信品质,向诚信楷模学习,做有责任、有担当、践诚信的优秀青年,发挥诚信教育活动影响力。(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5.组织诚信主题作品创作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书法、绘画、海报、篆刻、剪纸、漫画等诚信主题作品创作,丰富青年学生群体的想象力、创造力,引导学生传播守信正能量。(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6.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围绕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诚信好青年,增强诚信教育活动吸引力。(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7.组织诚信演讲比赛

围绕“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主题,组织开展诚信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赛立身,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格,塑造诚信人生,争做诚信之人,加强诚信教育活动的感召力。(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8.开展诚信警示教育

各毕业班要结合助学贷款在线服务系统毕业确认工作,重点针对贷款学生,讲解履约规定和还款流程,重点结合违约失信案例,讲清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知法守法,忠实履约,诚信还贷,增强诚信教育活动实效性。(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9.举办诚信人物风采展

各学院可挖掘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助人为乐、服务奉献的人物事迹,依托新媒体平台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和展示,以榜样示范引领校园诚信风尚。(责任单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学院、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的意义,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指导各年级、班级参与相关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育人氛围,原则上每个班级至少要选择参加三项活动。加大动员力度,让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成为学生日常生活行为准则,深化活动意义。

2.融入日常,确保效果

将诚信教育、防范网络诈骗教育、抵制不良网贷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诚信观念,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约定,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将诚信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情怀和诚信感恩意识。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毕业前等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间节点,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对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挖掘、树立诚信典范,用学生身边事例激励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积极传播诚信正能量,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学诚信、践诚信的良好氛围。

4.加强管理,注重运用

要通过完善诚信档案等举措建立学生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网络刷单、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开展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处理。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于619日前将含有图片总结材料(包括活动举办时间、组织形式、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创新性、典型做法及成效、意见和建议等)和《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件:

附件1:诚信教育倡议书.docx

附件2: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pdf

附件3: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指南.pdf

附件4: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doc

附件5:诚信征文格式要求.docx

附件6: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学生处

                                       2021年5月19日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