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8   作者:   访问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同学们掌握一定的心理调适方法,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旨在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帮助大学生树立关爱自己、关心他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积极应对心理困惑,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能力,改善人际交往,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二、活动主题

  锤炼心理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 

 三、活动时间

202310月—12月

四、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窗体底端

(一)校级活动安排

1.“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10月10日

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线下宣传,通过知识宣讲、现场义诊等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同关注心理健康,正确看待和关心精神疾病窗体底端

2.新生心理测试反馈和约谈

活动时间:10月16-12月25日

参与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通过心理普查及时了解新生心理状况,掌握新生心理问题,开展及时干预、做好有效控制。10月16—10月22日为全校普查时间;11月6-11月20日为撰写报告时间;11月21日—12月16日为约谈排查时间。

3.“新启航·心守护”新生入学适应讲座

活动时间:10月16-1029

参与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围绕“新生适应”、“情绪管理”、“自我认知”、“恋爱关系”、“目标管理”等关键词,开展普及性的线下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4.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参观

活动时间:10月23—11月17

参与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分时段开放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2023级新生前往参观,熟悉预约咨询途径。

5.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及沙龙

活动时间:1030—11月26

参与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讲座培训、沙龙座谈等活动对心理委员以及校级心理骨干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提高朋辈心理骨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6.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时间:1030—11月26

参与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内容:围绕艺术治疗、情绪管理、个人成长、人际互动、职业发展等主题,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单次团体辅导和系统团体辅导

(二)二级学院活动安排

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与工作实际以学生心理发展特征为出发点,配合全校性活动安排,并围绕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常规心理活动品牌特色心理活动,包括一次团体心理辅导、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专题讲座、劳动实践、美育欣赏等,着力于培育学生积极心态、构建良好人际关系、让大学生真正从活动中受益。

活动时间:1015—1220

参与对象:各学院在校学生

六、活动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学院要以此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并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把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坚持医教协同、家校联动,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力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高校师生关注心理健康、支持并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氛围,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10月22日前将本学院的活动方案递交至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学生处

                                                                             202310月13



       附件1:“新启航·心守护”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安排表

       附件2:二级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安排表

附件1:“新启航·心守护”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安排表.docx

附件2:二级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安排表.docx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