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9   作者:   访问次数: 10


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高新生入学适应,培育新生积极心理品质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巡讲团教师由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巡讲内容分为八大专题,围绕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压力应对、人生规划、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等主题展开。

10月26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巡讲第一讲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室师海荣老师主讲“积极情绪”这一专题,全体信息学院大一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师海荣围绕主题,详细介绍积极情绪的内涵,帮助个体了解自身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引导大家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以更阳光的心态面对压力。此后由师海荣主讲的“积极品格”主题依次在经管学院食品学院、土木学院展开,讲座中她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介绍绘制个人优势树,使每个人深入认识自身优势,指导学生学习如何发挥自身品格优势,激发个体潜能以实现自我发展。


11月2日1117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滁州市卫生协会副会长卞佩峰分别化工学院教科院为新生做主题为“大学生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讲座。他从人际沟通与人际关系内涵切入,详细分析了大学生人际沟通技巧,强调了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出阻碍人际吸引的个性因素,提出了解决人际冲突的策略以及优化人际沟通的艺术。


11月14日,我校资深心理咨询师朱莉老师走进体育学院,以“大学生时间管理”为主题开展讲座,围绕如何设定学习目标、如何坚持做最重要的事为主要内容,以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在自已广泛的目标中找到最重要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让同学们了解时间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次做好一件事情、要事第一”。整个讲座中,朱莉引经据典,循循善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且反响热烈。

11月16日晚,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张瑾老师走进机电学院,开展“走进亲密关系,探寻真实的幸福”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张“认识亲密关系”、“学习爱的语言”、“探寻真实需要”等几个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的咨询案例,生动活泼、深入浅出、贴近现实的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面对和处理亲密关系问题。此后这一专题也面向地信学院新生展开,讲座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与此同时,张瑾还走进化工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依次开展了“探索自我、面向成长”的专题讲座,从了解个人发展阶段、探索自我中呈现的困境、如何面对挑战等方面引导学生要看到自身的优势,接纳自己的不足,以便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11月25日晚,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潘英老师面向金融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全体新生,线上开展了主题为“逐梦生涯,明志践行”的讲座,进一步唤醒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聚焦个人志向,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学业发展、就业选择与社会发展、国家需求相结合。

12月7日晚,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最后一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刘国政老师主讲,他面向外国语学院全体新生开展了“积极心态”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刘国政围绕积极思维、积极情绪、积极行动三个方面内容,帮助新生了解如何利用自己的潜能顺利度过适应期,找到更适合的大学生活方式。    

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巡讲共开展18场, 是我校“10·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全覆盖。今后,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加大力度整合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通讯员:刘国 初审:陈薇)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