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9   作者:   访问次数: 65


3月下旬至6月上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院开展了以“关注心理健康 实现自我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专注品牌活动润心田

我院一直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心理育人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校园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训练营团体辅导、心理主题班会等品牌活动。

4月6日我院启动第八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立足大学校园生活,围绕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情绪情感、人格成长及社会热点等主题,各二级学院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用心拍摄,积极投稿,形成了多部优秀作品。通过网络评选和现场决赛,最终经管学院代表队作品《假面》荣获一等奖,并推选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共有2000余人参与,覆盖面广,参与度高

3月至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刘国政老师先后组织3次全校范围的素质拓展训练,参与人数共300余人;5月初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精心遴选主题,制定方案,先后开展了人际关系、职业规划、艺术治疗、情绪管理等主题的团体辅导,累计辅导学生300余人次素质拓展训练和团体辅导的开展,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增强心理成长动力。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期间,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指导下、各个二级学院大力配合下,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下心理调适主题班会有效缓解封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



创新特色活动健心魄

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结合新时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需求,主办了系列创新创意活动。一是,自3月15日起,带领全校400余名学生一起开启21天线上书写营,通过书写探索内心,了解自己,展望未来。二是举办两次“心晴园”创艺市集,由20名摊主集中展示书画、手作、鲜花、咖啡等作品,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释放压力。三是组建“心晴”合唱团,在校园内唱起治愈励志歌曲,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帮助很多学生缓解封校焦虑。在毕业生离校前,心晴”合唱团《毕业歌》为毕业生送行,引起广泛关注四是开展“心晴园”园游会包括艺术摄影展、手工互动活动、心晴分享会、短片放映会等,集艺术性、体验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吸引了近600人次到访参与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推向高潮。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还先后举办了“解救社恐”随机拍照打卡活动、“享遇杯花、校园有爱”随机送花等活动。

各二级学院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诸多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如,4月6日5月11日金融学院、音乐学院合办“绽放光芒”心理成长演讲大赛,展现当代大学生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和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4月6日4月29日信息学院、机电学院合办“创心未来”心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征集了心理相关的漫画、海报、明信片4月6日5月12日土木学院、经管学院举办“自在画心”心理涂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自由涂鸦,展现内心,表达心声5月7日5月23日外语学院、文学院合办“心随影动”心理微视频大赛,制作出一批具有积极力量的心理动画短片、情景演绎视频。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创意活动均以同伴教育为重在学生内心的积极体验,累计参与学生8000人


赋能朋辈成长护心灵

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一直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心理委员“朋辈辅导、守望相助”的作用。

开学以来先后40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围绕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和自我成长培训三大模块进行了14场次的专题培训,并于4月16日5月28日组织全校心理委员线上学习“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22讲。组织地信学院、化工学院共同举办“暖心”朋辈心理小讲堂赛,从情绪、人际、压力、恋爱等八个专题开展共计100余人参与举办第四期“遇心”团体辅导朋辈教练员培训班,分阶段展开,理论学习到技能实践,构建了新的团体辅导朋辈教练员队伍,在学生心理成长中起着陪伴者和引路人作用。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张瑾老师还录制了系列微课,传授专业心理咨询知识,提升了心理委员的助人能力。4月起,我院还开通朋辈心理支持热线,提供网络辅导服务,共接听热线36人次,帮助解决“情绪压力”“人际矛盾”等心理困惑。

此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系列活动覆盖到了全体学生在校园内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结合学生心理特点,探索更多更接地气、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呵护学生心灵,帮助学生健康成长。(通讯员:刘国政  初审:郝德新)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