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9   作者:   访问次数: 462


为了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作用,更好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与学生心理需求的匹配度,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了数个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面广,活动反响强,深受大学生们的认可和喜欢。

 

绿地认领  园艺育心

202011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启了“心晴园—绿地认领、园艺疗心”活动,共500人报名参与,最后筛选150人入选,分成15个种植小队。20213月起,各种植小队开始除草、锄地、播种,参与心晴园的造园活动,心晴园也在学生们的合作和劳作下逐渐成了一片规划完整、生机勃发、灵动自然的花园。此次活动已然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结合咨询楼的空地和“园艺疗法”,侧重于大学生的自我效能的提升、创意的发挥,同时在园艺操作以及造园活动中,帮助学生们达到身体和心理双重减压的效果,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协调发展。

 

自由书写  文字见心

2021312,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在线上发起了“草木蔓发,春风十里”书写营活动,共400余名学生参与,由朋辈心理咨询助理担任活动主持,心理咨询老师集中指导,开展33天的自由书写活动,通过一系列写作主题,探索自己、释放情绪、整理心绪。自由书写属于心理咨询中叙事疗法的一种方式,在书写中不批判,不修正,用包容的视角尊重每一种表达。此次活动,学生们参与认真,积极互动,在书写中经由文字,对自己开展梳理和分析,更好的认知自己;也借助线上互动的场域,和团体在一起,彼此对话赋能,互相陪伴支持。

 

正念训练  冥想养心

2021325,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了正念冥想活动,共300名学生报名,根据正念训练的要求,冥想设定的主题,以及学生的心理诉求,筛选出50名学生参与活动。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官方抖音号发布正念训练的指导音频,围绕情绪管理和提升专注力展开,给予学生包容温暖的空间,帮助他们掌握正念练习的方法,完成书面反思。正念冥想近年来逐渐成为人们热衷的身心调适方式,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与治疗、健康管理、教育服务等领域。此次活动,帮助学生们通过练习,缓解压力,改善人际关系,提升专注力和主观幸福感。(通讯员:刘国政,责任编辑:陈薇)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