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2-21   作者:   访问次数: 582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整体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与水平,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支持下,12月中旬,我校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工作为期3天,共分7个专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共86人参加培训。

1215日,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出席开班典礼,对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分析阐述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

本次培训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与辅导员工作实际,邀请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平教授、王习胜教授,安徽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台启权,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筱妍副教授,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副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团委书记宫超老师(安徽省2017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人选),分别就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践与研究、“习式风格”指导辅导员工作、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思维素养、高校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置、辅导员与学生心理沟通艺术、辅导员团队建设体验教育、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分享等内容进行讲授,全体人员认真聆听讲座,积极参与互动讨论,进一步启发了新思考,开拓了新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培训班就提升辅导员团辅工作能力特别设计了户外团建课。

1219日,培训工作基本完成。结业典礼上,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郝德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重视本职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用科学的方法推进辅导员工作;要加强自身建设,用一流的素质保障辅导员工作。郝德新还就近期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检查情况、疫情防控有关排查及规定、元旦假期学生安全工作、学生期末复习迎考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

为期3天的集中理论学习与职业能力培训,对广大辅导员更好的梳理工作、守正创新工作方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专业化素养、队伍归属感以及职业幸福感。今后,我校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基础。(通讯员:徐淑猛)

责任编辑:郝德新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