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助力新生“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2-14   作者:   访问次数: 527


为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水平,在广大新生中营造积极阳光的心态,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以“悦纳自我 和谐心灵”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以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助力2020级新生顺利启航大学新生活。

 

入学心理讲座启航“心”生活

 

11月4日至11月27日中心邀请校内心理专家卞佩峰、学生处副处长陈薇、中心专兼职咨询师朱莉、张瑾、刘国政组成讲师团,开展新生的入学适应性讲座,内容涉及到新生适应、人际关系和恋爱、自信心增强、情绪调节、职业规划等,此次心理健康巡讲共18场,覆盖全体新生,营造出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氛围,培育新生心理健康意识,陪伴和帮助每个新生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

组织参观中心互动“心”体验

 

11月21日至12月4日,中心组织新生分批打卡中心“小粉楼”,中心朋辈解说员为新生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心理咨询渠道与预约方法,介绍了沙盘、音乐放松、虚拟VR体验、心理沙龙以及团体辅导等各功能室。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帮助新生借助科学手段认知自我,主动剖析自我,做更好的自己。

团体心理辅导益身“心”

 

12月5日起中心专职老师带领朋辈骨干围绕“构建良好人际关系”、“职业生涯规划”、“自我探索”三大主题,充分发挥团体心理辅导功能,通过团体人际互动,促使学生个体在此过程中主动观察、学习、体验、认识、探讨,帮助学生管理情绪压力,规划职业生涯,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开展24次,8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心理委员培训助力“心”成长

 

11月1日起,中心面向心理委员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分为初阶通识性培训和中阶实践性培训两个部分。初阶通识性培训,通过全国大学生心理委员MOOC平台完成,截止12月10日,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均通过考试和认证。中阶实践性培训为线下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委员的职责和素质、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诊断、朋辈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操作技术、自杀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帮助提高心理委员的业务能力,也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

 

 

特色心理活动暖“心”灵

为丰富新生课余生活,使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中心于10月20日起开展了“绿地认领、园艺疗心”活动,充分发挥自然疗愈的魔力,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用心感受生活,积极阳光成长。11月1日起开展“‘心成长.放肆说’脱口秀“比赛,尝试用脱口秀的方式改变固有的封闭的认知图式,打破禁锢自我的高墙,敞开心扉。此外还开展了主题心理沙龙和读书会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心理学知识,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应对常见心理问题的技巧,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对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具有重要作用。中心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活动内涵,设置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活动,寓教于乐,逐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通讯员:刘国政,责任编辑:陈薇)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