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08   作者:   访问次数: 1049


学函[2020]3号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与理念,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塑造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学校将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 向阳而生

二、活动目的

坚持育心育德相统一,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研究疫情防控对学生心理方面产生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素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6月

四、活动内容

(一)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

1.活动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心理剧剧本,剧本内容要突出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过程,以能给大学生启迪为目标。剧本由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及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进行评选。获得一等奖的优秀作品将改编为心理情景剧,并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

2.活动时间:5月8—5月22日

(二)心理委员线上交流论坛

1.活动形式:心理委员通过线上方式,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

问题进行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定向讨论题、开放讨论题等。活动由学校心理气象站站长主持,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点评。

2.活动时间:5月10日-5月20日

(三)“诵读心声·温暖人生”心理美文电台DJ大赛

1.活动形式:以录制朗诵音频形式开展,鼓励参赛学生选择与心理内容相关、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美文进行朗诵,朗诵音频将在“蔚园心理”微信公众号播出并进行投票评选。

2.活动时间:5月15日—5月30日

(四)“绘心情”主题作品展征集活动

1.活动形式:通过艺术作品传达出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借笔言志,以墨传情,营造健康和谐的心理氛围,要求参赛同学将心理学知识与艺术表达形式结合,最大限度地体现出心理层面上的引导意义。

2.活动时间:5月15日-6月5日

(五)“书香养心”线上读书打卡活动

1.活动形式:通过线上读书打卡,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阅读的乐趣,督促学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在坚持阅读打卡21天以上的同学中评选数十名读书打卡达人。

2.活动时间:5月18日-6月7日

(六)线上云课堂

1.活动形式:疫情使学生开始了一段全新的“云”学期生活,为帮助同学更好的面对学业、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各种新的挑战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邀请专业心理学老师开展云课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2.活动时间:5月18日-6月12日

(七)组织二级学院举办特色活动

各二级学院应充分履行心理健康教育职责,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及资源优势,开展院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点进行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疏解就业压力;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群体的关心关怀,形成有温度的教育教学管理合力。

1.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要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精品活动,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

2.组织好线上心理主题班会,班级心理委员为活动主要负责人,班主任和心理健康辅导员协助完成,根据班级情况采取适宜的活动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3.开展一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围绕“自我探索““人际交往”“情绪与压力管理”“职业规划”等主题展开,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容易波动,呈现焦虑、抑郁、失眠、家庭关系冲突多等问题。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创新方式,扩大影响

有关部门和学院应创新工作方式,挖掘传统媒体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报道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扩大活动影响力的,注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心态效果

(三)总结评比提升品质

各学院将相关活动及时整理成宣传稿,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在“蔚园心理”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即开展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评比,评比成绩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年终考核。

 

 

 

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20年5月8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