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工作室四个“一”助力“云思政”引领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4-17   作者:   访问次数: 94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委学工部和美术学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辅导员张悦负责的“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多样化、广覆盖的融媒体矩阵,通过四个“一”齐发力,助力思想政治“云”教育,推动“战疫”与“育人”、“引路”与“成长”、“疏导”与“暖心”相结合,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作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在全体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全力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亲和力。

“一封信”交流  坚定理想信念

针对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网络上此起彼伏的声音,“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第一时间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送相关抗疫文章、精选典型案例、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等方式,向学生深刻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将广大青年学子凝聚到学习强国、科研报国、理性爱国上来,引导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工作室指导教师张悦、梁贵红所写的《一封辅导员的来信》用文字与学生线上对话,向学生讲清当前形势,讲好家国情怀课,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此次疫情彰显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意识到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作出的科学部署与正确决策,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从生命观、价值观、学习观等多个维度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勇于担当、坚定信念,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一幅画”创作  凝聚战疫力量

面对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疫情防控主题和网络文化节的创作要求,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作品创作活动,并通过“悦己兮”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截止目前,共推送抗疫作品11期,合计133件,其中教师32件,学生101件。

美术与设计学院广大师生结合专业优势,坚持用原创艺术作品发声,虽身不能至,但争做幕后的“战疫英雄”,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及专业指导,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的作品,涵盖国画、书法、海报、素描等各种形式,让艺术作品播撒生命希望。在抗击疫情的宣传战线上,美术学院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通过艺术创作提升抗击疫情的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精神力量。

“一个树洞”在线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为帮助学生摆脱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树洞在线”心理咨询专栏,科普相应的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可以随时寻求“线上”心理指导,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树洞在线”是一个帮助学生倾诉苦恼、宣泄压力的线上平台,学生可通过微信匿名将自身烦恼和秘密发送给“树洞”吐露心声、缓解压力。

疫情暴发以来,“树洞在线”共收到了十余名同学的来信,大都因为疫情影响而导致焦虑失眠、学习困扰、家庭关系等问题,小树洞第一时间耐心倾听了来信者的倾诉吐槽,联合心理辅导站给予恰当建议,帮助其疏导负面情绪,对情绪和心理波动比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同学,开展一对一线上谈话,并定期关注,跟踪回访,切实筑牢战疫心理防线,做到指导帮扶“贴心”“暖心”。经过及时有效的压力宣泄和情绪疏导,相关同学目前情绪平和,心理状况良好。

“一系列视频”渲染  传播抗疫必胜信心

近日,“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微信视频号同步上线,联合美术学院心理气象站制作了“防疫有我,共抗疫情”系列暖心小视频,以“网络好声音”传播“抗疫正能量”,用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同学们的抗疫心情故事,用镜头记录真情,用视频传递力量,温暖每一个人。

视频中,同学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行所为用自己的视角、语言和体验进行创作,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幸福时光,自己宅家认真学习生活的积极状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大家还积极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助力,坚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最后还呼吁各位同学安心居家,调节心态,静心等待,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同学们看完视频后,积极点赞留言,纷纷表示会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耐心等待返校通知。

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悦己兮”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室线上推进“云上”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入研究学生思想状况、学情状况、健康状况,切实把握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四个“一”齐发力深化网络思想政治育人实效。下一步,工作室将深入思考和总结疫情期间网络思政教育的经验,进一步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形成全员育人合力,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通讯员:沈阳)


责任编辑:郝德新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