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成立学生工作研究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26   作者:   访问次数: 1065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以及《滁州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校政学工〔2018〕57号)等文件精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支持和鼓励广大辅导员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提升我校学生指导服务质量,经研究,决定成立学生工作研究团队。

一、指导原则

学生工作研究团队是围绕解决学生工作实际问题、提升学生指导服务水平而设立的学习研究机构,以搭建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平台,构建学生工作研究基地,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宗旨,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工作。各研究团队努力查找校院两级相应模块学生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开展对策研究和政策制定,不断优化我校学生指导服务各项工作,力争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二、团队名称

在学工部的统一指导下,成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团队”“学生资助工作研究团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团队”“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研究团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团队”“易班建设研究团队”。各团队研究人员由学生处科室人员、辅导员组成(各团队成员名单见附件)。

三、工作内容

学生工作研究团队主要开展工作沙龙、交流研讨、专家讲座、专题巡讲、政策研究、项目试点推广和特色工作打造等系列活动。各团队成员要充分发挥主体意识,按照“以问题为导向,以研究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积极组织或参与各项活动,做到工作与学习相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

(一)工作沙龙。各研究团队指派专人作为主讲人员,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开展沙龙活动。

(二)交流研讨。各研究团队针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按照“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适时开展学习交流、深入研讨并形成解决方案。

(三)课题研究。以滁州学院学生工作科研课题研究申报和科研奖励为载体,支持和鼓励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究。

(四)专家讲座。不定期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辅导员作专题讲座,对工作中的前沿理论和具体实践进行针对性指导。

(五)专题巡讲。组织团队成员围绕团队中心工作结合时政热点确定巡讲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弘扬主旋律的专题巡讲活动。

(六)政策研究。围绕各团队中心工作,学习研究上级文件政策,查找我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制定学校层面的相应对策和措施。

(七)项目试点推广。各研究团队围绕本团队学生工作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项目试点推广和成果推介。

(八)特色工作打造。各研究团队围绕本团队的中心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滁州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活动。

四、工作制度

(一)为保证各研究团队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研究团队由学生处相应科室负责管理,以科室为挂靠,辅导员根据所在学院的工作分工,选择性地参与1-2个团队,全员参与。团队成员可根据工作岗位及工作任务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二)各研究团队要在学期初集体讨论并制定活动计划,有详细的活动安排表;集体活动的时间每个月至少一次;各研究团队日常活动实行考勤并做好活动记录;每学年各组至少提交一项集体研究成果或是工作总结,梳理本学年发现和解决的问题。

(三)每年召开一次总结交流大会,各研究团队展示各自的学习研究成果,考核团队工作开展情况。

(四)建立辅导员工作档案,将辅导员参加研究团队工作情况及日常工作工作表现一并纳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

 

附件:滁州学院学生工作研究团队名单

 

滁州学院

                                            2018年1123

  附件:滁州学院学生工作研究团队名单.doc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