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级学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25   作者:   访问次数: 420


学函〔2018〕13号

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和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管理意识、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教高厅〔2007〕7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教高厅〔2012〕4号)要求,2018级学生按计划本学期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安排

    本学期第7周至第14周开设,每周2课时,共16课时。如期间因其它工作停课或放假的,教学工作顺延进行,保证达到16课时。

   二、教学组织

    学校统一安排《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教学,上课教室和时间由教务处安排。授课教师一般由本学院就业指导课教师担任,也可聘请有关部门符合条件的教师授课。教学活动可与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等工作结合。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1.新生适应性教育。主要包括心理适应教育、生活适应教育、学习适应教育、人际关系适应教育、环境适应教育等。

     2.职业及职业选择。主要包括职业的产生和发展、职业的分类、专业与职业的关系、职业素养要求、职业选择等。

     3.职业生涯设计。主要包括职业生涯设计基本理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方法等。

     4.职业能力建设。主要包括职业能力的构成、一般职业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与提升等。

     5.职业兴趣探索。主要包括职业兴趣介绍,认识和使用霍兰德理论,确认霍兰德代码等。

     6.创业基本知识介绍。主要包括创业基本含义、创业类型、大学生创业方向等。

     本课程主要采用课堂讲授、课堂活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教学。

   四、教学用书与成绩考核

    教师用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倪阳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参考用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程艺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丛书——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汤建彬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丛书——大学生自主创业指导》(李鹏祥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导航》(周建华等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滁州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南》等。

     网络资源:新职业(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滁州学院就业信息网等。

     考核方法:考查。可选取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访谈生涯人物并撰写访谈报告、企业(单位)考察调研报告、实习实践报告等考查形式。

    五、要求

      1.授课教师要填报教学进度表,认真备课、上课,不得随意减少授课内容和课时。要创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2.各学院要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检查,教务处要做好监督、指导工作,要规范教学运行,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学生处    教务处

2018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