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26   作者:   访问次数: 147


 

各学院:

为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展示辅导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风采,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2017年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滁州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在二级学院一线直接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

二、比赛时间及安排

比赛分为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院级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在院内进行,于20171月底前开展完毕;在院级初赛基础上,每个学院推荐1-2名辅导员参加校级决赛(辅导员人数在5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名,辅导员人数在5人及以上的学院可以推荐2名)。校级决赛由学生处组织,于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开展。

三、比赛项目

本次校内决赛项目内容为主题班会(视频)、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

(一)主题班会(视频)

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提前录制好报送学生处安排评委阅评。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纪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视频不要透露个人和学校信息。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0分钟。

(二)主题演讲。采用命题演讲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于赛前提前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三)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对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困惑分析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经现场抽题,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工作人员进行简单配合。限时5分钟。

四、比赛规则和奖项设置

1、决赛将邀请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比赛总成绩按下列权重合成:主题班会20%、主题演讲30%、案例分析20%、谈心谈话30%

2、根据辅导员比赛总分进行排序。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推荐优秀辅导员代表学校参加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皖北区半决赛。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组织工作,按照比赛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好院内初赛。

2、请各学院于2017214前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辅导员名单报送给学生处吴文杰;主题班会视频在221前报送给学生处吴文杰。

3、决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学生处

                                 2016年12月23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