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经管学院李旋
发布时间: 2016-02-29   作者:   访问次数: 1205


 

一、个人简介

李旋,女,汉族,1992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级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滁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PPT展示二等奖;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二、个人事迹

一直在路上,奋斗二重唱

青春无须安放,重要的是走在路上。奥斯特洛夫斯基:“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是的,正因为青春,我便更明确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在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用一滴一滴汗水与一次一次坚持的努力所铸造的结果。

经过一路拼搏,怀揣着新的梦想与希望,满载收获与期待,我终于如愿,来到了让我放飞梦想的地方——滁州学院。记得第一次走进校园时,吸引我的注意力是那巍峨耸立的图书馆,看到从图书馆带着书本出入学习的学姐与学长们,我充满了佩服与羡慕。当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接下来四年的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认真努力学习,把在图书馆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大学的生活真的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高中严格的制度来迫使自己学习,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毅力与恒心。辅导员告诉我们的只有一个信念“坚持”。于是我开始为自己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的四年时间是很宝贵的,我不能浪费一点一滴。大一的时候我就明确了一个目标——国家奖学金。我告诉自己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并为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一步一步努力。今天,回望一路走过来的征程,我做到了;以后的旅途还很长,我会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一直在路上。

思想成乐章,坚持驻我心

我深知大学就是现实社会的冰山一角,充满着无数的竞争,要想在这一个人生小舞台上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到方方面面都比别人优秀,也必须时时刻刻做好吃苦的准备。我生长于一个普通贫穷的农村家庭,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我是由没有文化知识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记得每当家庭作业不知道怎么写时,我没有人可以请教学习;每当下雨时,我甚是羡慕那些可以有爸爸妈妈带着伞接送的同学们,而我只是一个人在雨中含泪奔跑。从小我就学会了自力、自强、能吃苦的好习惯,也一直坚信着: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份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所以我刚步入大学我就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哪里,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无论酷暑与严寒的早上我都是我们宿舍的“闹钟”,我是第一个起床的人,并把有课的同学也叫起床。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课下遇到不懂的问题与同学或老师交流。图书馆成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一没有课我就会去哪里看书写作业。记得李苦禅大师曾说过:“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是我永远的良师益友,因为它武装着我的头脑,引领着我的思想,现如今我所收获的荣誉多半也是源于它,但也感谢老师教导的“坚持”支撑着自己一直在追梦的路上。同时成功就意味着失去,当别的同学在宿舍追剧打游戏时,我在看书;当别的同学去旅游、逛街的时候,我也在看书。长久下来,说实话自己也有疲惫劳累的时候,自己的意志也会开始动摇,开始想要放弃最初的追求与目标。甚至在遇到冥思苦想一道难题的时候,真的会有些绝望与无助,想要潇洒地放弃。这是,自己的脑海中会浮现爸妈在田地里辛苦劳作的身影,我的耳边会响起他们对的期望寄语。于是,我又更加坚定了前行努力的意志,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相信风雨之后的彩虹更加美丽。

团队注合作,践行实践中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密切合作。今年5月份,我主动联系了队员们合作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我查阅了许多书籍并把大家的思想结合一起,在老师优秀的指导下我成功地完成了申报书撰写。最后很幸运的是我们的项目被学校推荐为国家级创新项目立项,现在我们一起调研收集数据资料认真把项目圆满结项。7月份我们顶着炎炎夏日,一起开展调研滁州市公共自行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活动前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我们未曾放弃,因为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当活动开展时,队员们积极配合我的工作,大家一起克服遇到的困难,最终活动圆满结束了。可是我在8月底右腿受伤了,在9月份的暑期社会成果评比中,是队员们一直在积极迎战比赛最终取得优异的成就。如果没有大家的密切合作,这些硕果是不可能取得。

我住的是混合宿舍,不同专业的同学大家居住在一起,也许我们交流不是同一个专业课程内容,但是我从中学会了许多新知识。在生活中,我一直坚持朴素简单的原则,从不浪费一分钱,从不讲究吃穿,不与周围的同学攀比,因为我明白生活之艰辛,明白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非常珍惜学习时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我孝顺父母,经常与父母通电话并会在节假日的时候会回家。我的家境贫困而且弟弟妹妹现在在上高中,父母的经济负担压力更大,我向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还有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做家教挣取一点生活费,这样可以帮父母减轻一些压力。我一直积极乐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我认为完成当代大学生的使命需从身边做起,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精神。积极向上的我,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感召着大家,把正能量不断传递给周围的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真诚,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我还乐于助人,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平时的我具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面对新一天的挑战。我为人谦逊,真挚热情,事无巨细。每当学院的同学和学弟学妹们找我请教问题或者找我帮忙时,我都会很诚恳的给予真挚的帮助。

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追梦的我,一直在路上奋斗着。

 

三、师长点评

李旋同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团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成功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是一位全面发展,浑身散发积极能量的优秀学生!

(侯晓珊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