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文学院金其坤
发布时间: 2014-12-30   作者:   访问次数: 1102


 

 

个人简介

金其坤,男,汉族,19905月出生于安徽省界首市。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20119月入学。

先后获得201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2014年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011年校播音主持大赛一等奖,2012年校朗诵大赛一等奖,2012年安徽省讯飞杯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三等奖,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校二等奖,2013年安徽省青春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比赛二等奖,2013年滁州学院优秀团员,2013年 滁州学院读书之星,2014年滁州学院三好学生。

 

大学四年——从迷失到觉醒

时光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流逝,漫步在蔚园,当枯黄的树叶再一次从身上滑落,操场上兴奋的学弟学妹又在为新一届田径运动会的健儿们加油,蓦然回首,我在滁院已经度过了将近四年。在过去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历了很多,从懵懂无知的大一小学弟到成熟自信的大四学长,这段路走的并不顺利,我迷失过彷徨过,最终在良心的谴责下觉醒。

20119月我如愿被滁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摆脱了高中书山题海的枯燥生活,从皖北乡村走入滁院,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美好,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要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在学长们的热情推介下,我加入了三个社团,竞选并且当上了班长。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被挑选为文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当聚光灯打在身上的时候,我有一种众星捧月的感觉,对一个内向的孩子来说,这有一种无以言说的成就感,我错误的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完全陷入到各种活动当中,我要让大家感受到我的存在,我以为这些就足够了,就代表了所谓的成功。曾经朝思暮想在大学里一杯清茶,泡一天图书馆的日子几乎没有实现过,曾经发誓要学好钟爱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课,也变成了一上课就玩手机。当理想远去,那么人生也就越发沉沦,大一下学期我发展到经常请假,甚至逃课在宿舍睡觉。我的生活完全没有了目标,吃睡玩成了我的生活主题,我想也许大学四年的生活就会这样波澜不惊的走下去吧。

大二开学要评选奖学金,看着自己垫后的成绩,我当然知道奖学金对自己来说不可能。而且作为班长,因为成绩靠后的原因根本没有资格参选优秀学生干部,我觉得很惭愧。更令我内心挣扎和忐忑的是刚做完胆囊摘除手术的妈妈打电话询问我成绩的时候,我跟妈妈说;“妈,我拿到奖学金了。”妈妈听到后显得很高兴,“儿子,你是我的骄傲”,我分明听到了妈哽咽着说这句话,虽然我复读后仍然没有考上一所妈妈所期望的学校,但是妈妈一直没有对我丧失信心,病中的她听到自己的儿子能拿到奖学金很欣慰很骄傲。挂了电话,我的内心感到很受煎熬,觉得良心受到了谴责,我逃课、睡觉、挥霍时间却从来没想到家境一般的父母省吃俭用供我读书的那份艰辛。那一刻,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沉沦下去,看看方美娇、吴冬这些坚强努力的校友,我更应该去奋发,我想真的拿到奖学金心安理得的让妈妈高兴。

从大二的第一学期开始,我完全改变了。专业课上我从最后一排坐到了前三排,不再逃课,不再玩手机,不再睡觉。我深知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对待学习我必须脚踏实地,必须勤快,所以一有空我就往图书馆跑,看专业课相关的书,大量的阅读各种文学作品,在无意间获得了滁州学院的读书之星。在学习上做好相关的计划,也做好相关的专业学习实践,我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朗诵的作品深入的理解打磨,很好的演绎了诗歌《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获得了全省三等奖。为了减轻家里的压力,我参加了院里的勤工俭学。我也不只是关注书本的知识,在学习之余,也开展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我带领大家到北门街道开展志愿活动,受到了当地领导群众的好评。作为班长,在这一年里我更加准确定位了自己的角色,为班级做好服务,11汉语言这个集体更加的团结。在大二我从迷失到觉醒,我不再是沉沦的那个我,我积极向上,勤奋努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在2012-2013学年度我的生活很充实,在这一年里,我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三好学生。当我把奖学金证书拿到妈妈面前时,我看到了妈妈眼睛里的兴奋与满意。

每个人都会有迷失自我的时候,当觉醒的时候,必然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今年我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也拿到了大学期间最高的奖励——国家奖学金。我觉得我的大学没有遗憾,因为我奋斗过。奖学金和荣誉是对我所付出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奋发向上的一种强大鼓舞。然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光辉终究会成为过去,它并不代表未来,并不意味着今后可以高枕无忧。光辉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它激励我不断地努力拼搏,完善自我。因此,我不会一直停留在昨日的光辉里,我会戒骄戒躁,沉着理性,把光辉化作不竭的动力,力争做出更为出色的成绩和表现,以回报社会,父母,老师……

张帆踏浪济沧海效天行健,斩棘披荆登书山把酒临风”,“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收拾好行囊,迈开坚定的步伐。虽然路途坎坷,但我已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我将以更大努力不走好未来的路。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