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化工学院马丽
发布时间: 2014-12-30   作者:   访问次数: 369


 

个人简介

    马丽,女,汉族,19940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专业。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通过国家二级计算机和英语四级考试;创新科研项目获奖、实践调查报告三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级“三好学生”。

 

逆境产生毅力,毅力成就未来

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又不算是一个普通的孩子,那是因为在距离我高考还有整整二十天的那一天下午,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竟然发生了,那不是梦,那是真实的,我最敬重的父亲居然从此远离了我。当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感觉天都要快塌下来了,始终不敢相信这是个事实。但我坚持告诉自己,我要坚强,绝对不能被挫折所打倒。因为父亲曾经多次跟我说过,人生在世,无论生命的长短,一定要活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父亲他还对我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都要努力拼搏,不求做得最好,但求做得更好,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会取得进步的”,所以,不管现在我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一定会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对于相貌,相比别人来说,我没有一点优势,我是一个又矮又胖的女孩,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因为我始终相信在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还是乐意广纳贤才,而不会单单以貌取人。毕竟,单独以长相来作为衡量一个人才能高低的唯一标准是不科学的。因为在我的生活中,爱因斯坦和马云一直都是我的精神力量,我不是单单欣赏他们超常的才能,而是因为他们的相貌一般甚至可以排在中下等,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甚至放弃自己,而是展现出了他们最优秀的一面。也许,走在校园中,我可能是一个不太亮眼且可能会被淹没在人群中的人,但我始终认为,只要我像马云和爱因斯坦他们那样展现出了自己最大的优点,那我的其它缺点就不会成为我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一进入大学,我就以“六不要”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把心灵停在安适区;不要把“好像”、“大概”挂在嘴边;不要拖延工作和学习时间;不要依赖老师来督促你;不要忽视细节;不要推卸责任。从现在的结果看来,我的做法是正确的,通过这些原则我获得了初步的胜利。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习惯:我上课的时候喜欢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现在在大学里,我仍然具有这个习惯,因为我认为这样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屏幕上的课件和清楚地听到老师说过的内容,而且自己有想法时,老师也能听到并且会给予反馈,我喜欢问题当场被解决的愉快感。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外,我会在课后下功夫,在寝室学习,上自修室学习,一个人琢磨。我不怕吃苦,只怕自己因没尽力而日后感到后悔。

在空闲时间,我除了参加课外活动和关注一些新闻外,我会问朋友喜欢的事或座右铭,我自己的座右铭从初中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变过,我会始终坚持下去的,那就是刘墉所说的“一个人要有一颗很热的心,一对很冷的眼,一双很勤劳的手,两条很忙的腿和一种很自由的心情”。在我走过的每个日子里我都不停地实践着这句话。

没有什么可以让我疯狂的偶像,但我爱听百场讲座和学长学姐交流会。因为人不能没了思考,我经常寻找可以让我学习的人,比如说老师,学长学姐等,我喜欢用赞美的眼光看别人,我践行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理念。

我致力于做一个有志气的人,化困境为力量,相信自己,敢想敢说敢做。90后的我,没有任何堕落的借口,曾经经历的磨难和挫折提醒我,要化阻力为动力,照着镜子,为自己鼓劲加油。在学习过程中,我不断成长,在任何困难面前,我坚信只要我有恒心,就没有什么不可以!曾经家庭的变故,此刻都已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即使一切从零开始,也要尝试,也要相信,我坚强的毅力会祝我完成家人对我的期待。心里一直这样想着,所以一直不敢停下脚步。我通过实践证明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当我得知自己荣获国家奖学金的时候,心里有一丝感动,一丝震撼,而更多的却是欣慰的泪水。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为人前,就要一小步一小步不断地比人多走,就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就要化困境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忍受别人未曾忍受的,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那份快乐!

我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在坚持中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强!拿破仑说过:胜利属于永远坚持不懈的人。雏鹰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千里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百步九折萦岩峦”时,学会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让逆境挖掘我的智慧,激发我的潜能;“吹尽黄沙始到金”时,学会养成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脾气,让成功来增强我的信心。

“你累吗?”我们班经常有人这样问我。

累,怎么会不累呢,特别是课程又紧,家庭经济负担还很重。我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家里还有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和年迈的老奶奶需要照顾,现在只能靠已年过五十的母亲支撑着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当我放假回家,看到母亲为了养活家庭而起早贪黑,头发也一根根地变得苍白,为了帮我和弟弟省一点生活费和学费,母亲天天过着茶水淡饭的生活,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母亲还经常对我说她一直都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竭尽全力让我们过得更好,让我们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接受同等的教育。这时,我就忍不住偷偷得流着眼泪,感到很伤心,很难过。但是当某些老师说我比较优秀时,我觉得坚持是对的,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当母亲可以少辛劳,我可以完成父亲的心愿时,我的内心是开心满足的,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在这个社会里存在的价值,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我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虽生活在别人无法想象的困境中,却也拥有别人无法想象的坚定的毅力。在心灵的创伤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下,我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众多艰难险阻:心灵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等等,但我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把这些困境统统转化成了我实现理想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最终,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大学生活初步的胜利:获得了几乎人人渴望的国家奖学金证书。所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我更加坚信一点: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被它吓倒了,只要我勇敢面对,就可以化逆境为毅力,通过这坚定的毅力就可以成就辉煌的未来!

师长点评

马丽同学对亲情的感恩,对命运的笃定,放飞了她理想的翅膀。她能够在困境时意志坚定,勇敢面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体现了一名学生党员应有的先进性:思想进取、成绩拔尖、工作突出、发展全面。(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葛秀涛)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