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金融学院张丹峰
发布时间: 2014-12-24   作者:   访问次数: 346


 

 

个人简介

张丹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199211月。20129月正式成为滁州学院的一份子,现就读于数学与金融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21班。在大学期间所获得的奖励和荣誉主要有:2012-201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2013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2012-2013学年被聘为“学生处学生助理”;20146月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预备党员);2013-2014学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013-2014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3-2014学年被聘为“学生处学生助理”;2013-2014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校级立项并正在申请省级立项。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很多人看来能够出人头地的唯一的途径就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然后找一份好的工作。所以农村的学生除了干家务活就是学习。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因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必须得出去打工挣钱,我就开始寄居在外婆家。小小年纪的我想力所能及地为家里减轻负担,自己也因此而变得很独立,也很能干。一般家里的农活,像挑水、割稻子、放牛、捡棉花等我都不在话下,因为我知道父母在外面挣钱有多难。三十多度的天母亲在花场上剪草修花,父亲一天两顿饭的拖着箱子挨家挨户的推销计算器、卖绳子。我能做的只是把家里的家务能干的就干,暑假的时候我晚上用笼子装黄鳝来卖钱,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挣到了第一笔钱。在农村老家人们很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是抱着很要强的心态去做任何一件事。我喜欢规划自己的一些事情,设置一系列的目标,譬如,学期的开始我就会设置好今年我要拿到第几名。也因此我优异的成绩从小到大都是父母的骄傲。村里面的人也总是要他们的孩子以我为榜样。

但是我并没有向自己心中的象牙塔更好的迈进。初中考高中时我没有很好的发挥,成绩考的特别不理想。那次我第一次哭了,因为我觉得不是自己的梦碎了,而是父母的梦碎了。母亲看到我这样,一咬牙花了一万五千块钱把我送到了二流的高中让我继续努力。我深知当时家里拿出那一万五有多么的不容易,那是母亲半年在烈阳暴晒下一根一根草拔出来的。每次看到母亲那么辛苦、那么劳累我心里就会充满着动力。所以第一年我考到了班级前三拿了学校的三好学生,那一次母亲乐坏了,我也笑了。高三那一年母亲为了给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启动了陪读模式,我也是一天天的受到极大鼓舞。一些戏剧性事情就那么轻而易举的或者说突然的发生了,青春的心禁不住世间的诱惑,我谈恋爱了。那年我瞒着母亲谈了懵懂的半年恋爱,当然代价就是成绩的急剧下滑。我每天鬼斧神差一样的偷偷上网聊天,完全的将理想置之不理。直到学校有一次组织了一次感恩活动,我被一段视频感动了,我知道那夜夜在灯光下期盼自己孩子归来的焦急不安,我知道那一大早去菜市场路上脑子里装的都是孩子的一日三餐,我更知道母亲那隐藏着的强烈希望,只是不说怕给我造成压力罢了。从那一刻,我开始发疯的学,希望自己能够赶上来。我考过倒数第一,但我没跟母亲讲过。后来我也有考过好的名次,最终,我考上了大学。但是与同村其他孩子比我并没考那么好,可母亲还是一样按照农村习俗办了酒席,我总是听到既愧疚又温暖的话“都一样的,我娃不错了”。

从此我就踏上了大学生活旅途,我习惯的在书面上写下了大学的一些目标:奖学金每年必拿,国家励志至少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入党,入学生会,多参加活动,多考证,考研等。同时我还记得母亲的话做事做人要踏踏实实。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回顾过去的两年的大学生活,我感触颇深,觉着自己并没有虚度时光,因为我迈出每一步都是坚实而有力的。我也知道不把握好每一步每一个目标都是白白的写在纸上。在学习上,作为一名学生,我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时刻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刻苦学习,踏实努力,抓紧分分秒秒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在空余时间里经常在图书馆或通过上网的方式查阅资料来充实自己,及时补充课堂知识的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的刻苦和努力让我在各项成绩中都跻身于本专业前列,我的勤奋也换来了各位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也让我对知识有了更大的渴望,更让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在校期间我先后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事”等荣誉称号。我在大二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当我每每把这些告诉母亲的时候,电话里的那头是合不拢的笑。母亲现在总爱说“我娃确实不错,继续努力”。这些话更让我决心充分利用剩下的时光努力奋斗考上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为自己、为父母争取荣誉,更为实现父母心中寄予我身上的梦想。

我也知道大学就是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大学的我并不仅仅满足于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一方面,我的目标就是要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全面发展。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担任班级副班长一职。作为一名副班长,我认真勤恳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的同时不忘帮助其他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自己的宗旨,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任务。努力发挥老师与同学沟通桥梁的作用,及时的将班级的情况汇报给辅导员,让她了解班级的最新动态。同时,我还积极的参加学生处学生助理的招聘活动,以很好的成绩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我的出色工作为我换来了被授予的“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班级工作上,在我和各位班委的带领下我们班在大一学年被评为“标兵班集体”,并在大二学年积极投身于班级的团日风采活动中,为班级出谋划策。现在的我用我母亲的话说越来越会说了。

大学生活的学费花销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母亲的操劳已经够多了。我现在利用奖学金还有勤工助学的补助金能够减轻他们的一些压力。我还收到他们的支持出去做兼职带家教,为了不让母亲为学费担心,我大二接了两份家教。每当我拿到工资的时候我总是很开心告诉自己能够减轻父母不少的负担。我也不攀比,母亲总是告诉我,不要跟别人比吃喝穿戴,这样的人没出息,要比就比本事。所以我最贵重的就是自己的电脑,我用山寨手机我也觉得挺好。我的的确确来自农村,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靠着几亩薄田维持着家庭。尽管如此,我从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自卑过,“穷则独善其身”,我时刻告诫自己:既然我不能选择我的出身,我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掌舵自己的未来。我觉着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段期间里,我不会与同学比吃穿用,只比在大学学到了什么、学到了多少,有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使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虽然有的工作很多学生都看不起,但我认为它们不仅帮我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也让我学习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工作时与别人的互动、交流,我懂得了如何更好的向他人展示自己,提高了我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让我在大学受益匪浅。

母亲为我忙了小半辈子,我不希望自己的以后的事再让她操太多的心。所以我在大学里一直奋力实现我的目标,不管有些结果怎样,我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就无悔了。接下来的考研旅途我更会好好的准备,好好努力。不论自己现在或者以后走的有多远我会始终不忘最原始的出发目标是什么,脚踏实地的干下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在人才济济的校园,我始终坚信“自助者天助,自强才是最强”,我始终相信明天会因我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我始终坚信“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