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地信学院王虹
发布时间: 2014-12-24   作者:   访问次数: 353


 

 

个人简介

    王虹,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12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性别女,汉族,1993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GIS技能大赛CWeb应用设计组进入决赛并20149月获得优胜奖。

 

也许,这就是答案

秋天在不经意间匆匆过去,美丽的蔚园迎来了冬天的气息,时间老人从未停止过他的脚步,转眼间,我已经看到蔚然湖边树木第三度褪去了翠绿的外衣,一阵风吹过,树叶飘飘洒洒的落下,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蔚然湖畔,会峰湖桥边,图书馆中,逸夫楼后面的山坡,学校里的每一处都是学习的好地方,而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读书的身影,我的大学生活也围绕着“学习”这两个字开始。

高中三年的生活,除了好好学习外,老师和家长向我们灌输最多的思想就是考上大学后课程少,学业轻松,带着这份美好的憧憬,我于2012年进入滁州学院开始了大学的生活。刚开始看着满满的课程表,心里有点失落,高中的群里面也在晒各自的课表,空间中也出现了不少关于埋怨课程多的动态,总结下来,就是我们被家长和老师骗了,什么大学学业轻松都是假的,于是乎,上课走神睡觉,更有甚者直接不去上课了,刚进入大学的迷茫在我们身边蔓延开来。

经过抱怨与失落,阳光终于驱散了阴霾,大学,不学习叫什么大学,然后开始了大学的学习,大一平均每天78节课,加上晚自习,因为在专业办公室老师那里值班,自习地点从教室搬到办公室,当同学们下晚自习的时候我还在上自习,当大家用课余时间参加活动时,我在学习;当大家周末在宿舍睡觉或逛街时,我还在学习。可能你会问,那么多时间你学了什么呢?好吧,下面我就向大家说说我学了什么。

首先,最先要说的是专业课和基础学习,从大一开始,我们就开设了不少专业课,加上公共课如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的,每天预习复习必不可少,尤其是高等数学,作为文科生的我而且还是中学时代数学就不好的我,学起高等数学更是吃力,什么三角函数,反三角函数,积分,这些都是特大的难题,没办法,笨鸟先飞,尤其是更笨的鸟,学的吃力不说,打击是一连串的,所以一半的学习时间都奉献给高等数学了,然后我的数学成绩从期中模拟考试的不及格到期末的七、八十分,到大一下学期高等数学竟然奇迹的考了满分。我知道那是付出的汇报,只要你付出,总有一天你会获得回报。我也从其中增强了信心,从害怕数学到慢慢的接纳数学。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要克服了心中的恐惧,朝着既定方向,不放弃你就会成功,那是一份珍贵的经历,书本上满满的例题习题,使用无数的草稿纸,一根又一根的签字笔,这些都是见证。学习的时间稍微的多一点,期末考试的成绩当然也不会太差,大一大二学年,智育成绩都保持在班级前三名,我一直都觉着大学的学习强度比高中要低好多,可能大家学习时间比我少了一些才让我这只“笨鸟”考的成绩稍微好一点。

下面要说是我们的专业技能,从大一开始,我就跟随老师参与了院部的项目,虽然是数据采集,但这也是我们专业技能的一部分,从对专业软件ArcGIS操作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矢量化速度迅速,从一开始老师手把手的教我操作,到后来我手把手的教学弟学妹的操作,这一路的学习,花费了很多时间,只要不上课就在实验室操作,连吃饭都是匆匆忙忙的,要么随便买个煎饼,要么同学带外卖回来坐在楼梯口吃,那段日子,很晚回宿舍,中午没午休,但是就是这样的强度下学会了ArcGIS基本数据采集技能。同样的学习机会还有遥感解译,大一寒假的三天让我们了解了MapInfo的关于建筑物提取相关操作,后来的一个星期的校内生产实践,每次都是走的最晚来的最早的,除了负责本组的数据还负责整个机房的数据,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还有团队合作。

接着,就是英语学习,大家都把四、六级的通过当作衡量大学英语学习的参考,英语的学习贵在坚持,每天积累一点词汇量,一年后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我清楚的记得,我的四级词汇从头到尾背了三遍,每个单词前都标有注记,词汇完全的掌握的直接划掉,有点会的画钩,不会的打三角形,1遍、2遍、3遍,每天坚持背单词,用的都是比较零散的时间。四级的试卷,按照英语老师的要求,一套真题试卷听力做了3遍,阅读、作文、翻译也都看了好几遍。就在这样的基础上四级500+,六级在试卷没怎么写的情况下也较轻松的过了。

可能大家都会觉得,你那么多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没参加活动吗?学的知识都用在哪里了?不参加活动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参加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通过努力和大三的学长学姐们同台竞技,顺利晋级决赛。参加院部举办的“华测杯”测绘技能比赛,将所学的测量学相关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从初赛的理论到复赛决赛的仪器操作,课堂实验所学的都应用了。参加GIS爱好者协会为新生举办的技能操作培训班,为新同学介绍软件操作,同时也参加了对地理科学的新生的技能操作培训,把当初老师教我们的和自己自学的技能都教给了学弟学妹们。在英语方面除了四、六级一次性通过外还参加了一些竞赛,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C类三等奖。

学习就要学以致用,大学的学习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把学习的东西运用起来,因为你所学的,都是经过学校精心安排的,是以后会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的。

 


 

 

师长点评:

王虹同学平时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各项成绩均在班级及年级名列前茅,在平时用功学习的基础上,王虹同学积极参加地信学院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加入了地信学院的地理信息可视化中心的团队,从事地图符号共享的基础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此外,该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在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与学校的测绘大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姓名:陈泰生  职务:GIS教研室主任   职称:讲师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