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外语学院徐晨辉
发布时间: 2014-12-24   作者:   访问次数: 909


 

个人简介

姓名:徐晨辉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94.06.01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学校:滁州学院 学院:外国语学院

专业:英语师范 入学年份:2012

所获奖项和荣誉:

1.20132014国家奖学金

2.2012201320132014年度校一等奖学金

3.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4.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

5.2012201320132014年度校三好学生   

 

 

恣肆青春,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题记

泰戈尔说,“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大学三年来,每当夜不能寐时,我总是默默咀嚼着这句话。它支撑着我走过心情的春夏秋冬,让我有勇气做最好的自己。回顾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我觉得以下三点是帮助我如何成就自己,如何做最好的自己的能量之源。

一、高标准,严要求是做自己的关键。刚进大学,我不像其他新生那样,或茫然或好奇或欣喜,我当时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拿到奖学金,最好是一等奖。带着这样的目标我开始查询奖学金评定的具体细则,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大一的时候,我就一心扑在学习和参加活动上,每一次上课都积极参与,每一次作业都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都慎重准备,写稿子,准备材料,做展示,每次比赛后都会跟参加比赛的选手或老师交流经验或咨询问题。大学生活中,记忆最深的就是大一时代表学院参加校党史知识竞赛,因为事关学院荣誉,我准备的异常认真,发的参考资料,300多页,我硬是逼着自己从头背到尾,在将近一个月的充分准备后,我如愿代表学院拿到了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颁奖的时候,真的是热泪盈眶,一个月的辛酸苦辣在一瞬间得到释放。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满足感和兴奋感仍然令我热血沸腾。

二、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做自己的基础。大一时虽然参加的活动很多,但学术类方面的奖项较少,这引发了我在学术方面的危机感。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本领才能立足于社会。大二的时候我便把重心牢牢地放在学习上,认真准备大学英语四六级和专业英语四级考试。除了上课时吸收知识,课后更是花了大量时间来练听力,练口语,练阅读能力。我每天晚上都去上自习来整理今天所掌握的知识和温习错过的题目,对于一些一错再错的题目,用错题簿整理好并标注出来。上完自习后,我会去操场走走,放空自己,舒缓身心,这时候我会边走边听一些英文歌或英语新闻,也不在乎能听懂多少,但确实让我觉得效果不错,事后的成绩也证实了我的感觉。通过大二一年的拼搏,四六级,专四很轻松就高分通过了。虽然过程有点儿苦,有时候会为了听力错很多而伤心,但现在回想起来,一切的辛苦都是灌溉自己成长的养分,他们永远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在指引着我前行。

三、乐观的心态是做自己的动力。人生中很多事情来的都令人措手不及,乐观点儿,看开点儿,一切都会风轻云淡。大三刚开学的时候,各种任务,活动,考试都夹杂在一起,首先是迎接新生,然后精读课老师要求拍微电影,我还是男主角,有大段的台词要背,接下来去南京参加中级口译考试,最后还要参加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一开始确实有点儿头疼,但心态一好,事情都变得顺利多了。我先把事情按照重要程度和时间的要求排好序,然后不骄不躁有条不紊地去处理。我始终相信当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来帮你。就这样,怀着乐观的心态,我开足马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事务。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今年五月,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化月,我参加了词汇之星,翻译之星,口语之星比赛,期间还有党支部立项活动,思政部征文比赛,六月份还有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我给各种活动排好序后,乐观积极地准备,结果翻译,口语,征文比赛都拿了一等奖,六级也已高分考过。所以说,拥有乐观的心态是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动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别人怎么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从中成长。

有时候做自己时难免会遭受一些非议,我的一些同学认为我做什么都轻而易举,学习拿第一,各种活动都拿一等奖,最近又拿了国家奖学金。但是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真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多数人都像马云所说的那样“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不肯下定决心改变,不肯踏踏实实努力,人生永远是一潭死水,泛不起涟漪。我之前也接触到一些学弟学妹,倾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看法和感触,很多人还是觉得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在此我想说,从现在开始你必须停止迷茫,你必须要弄清楚你进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可以不成为学霸,或者争各种各样的荣誉,但我们要始终保有独立的思想和踏实的态度,开阔眼界,广交朋友,这些并不是口头上说说就能做到的,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切记着勿失初心,勿忘本心。

海明威说,“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他可以被消灭,但永远不能被打败”。在我大学三年中,我始终牢牢记着这句话。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怕输,也不怕失败,任何挫折打击都无法将我击垮,大不了哭一场,难过两天,只要活着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始终记得:在这大好韶光下,我们是建设祖国的铮铮男儿,我们不做伤春悲秋的事,我们只愿在这广袤的天空下做一只雄鹰,在展翅高飞的季节,恣肆青春,做最好的自己!

 

 

师长点评

   徐晨辉同学是一名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富有进取心的好学生。他始终秉承着“快乐学习,真诚做人”的态度,认真对待大学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积极地传播正能量,以顽强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同学,是同学的榜样。他热爱集体,主动协助老师营造良好班级氛围,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点评人: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姚志英)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