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2-16   作者:   访问次数: 281


 

各院(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4年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415号)精神,为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2014年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滁州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在二级学院一线直接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在编在岗人员),已经获得上届比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各学院推荐1名选手参加比赛。

二、比赛时间及安排

20132月下旬(具体安排见附件1

三、比赛项目

(一)主题班会

1、比赛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本次比赛班会的主题统一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可以围绕这个中心拟定具体标题),要求辅导员围绕班级学风建设开展主题教育,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能解决实际问题。

2、比赛方式: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提前录制好参评。视频中须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实施等内容。要求视频格式为rmvb,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和学校校名、校徽等信息。限时10分钟。主题班会视频资料于226前报送到学生处白绍业老师处。

(二)微博与公文写作

1、比赛内容:微博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比赛题目涵盖社会热点、校园文化热点、学生工作重点、班级建设难点等方面,字数限140字以内,写作内容须为作者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文章。公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与工作相关公文的格式、内容的把握及基本文字水平。

2、比赛方式: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测试时间共30分钟。

(三)自我介绍与特色工作展示

1、比赛内容:参赛选手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展示辅导员的形象、个人风格和工作业绩。

2、比赛方式:采用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可以使用背景音乐、PPT,如需道具请自备。限时3分钟。

(四)案例分析

1、比赛内容: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2、比赛方式:采用现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现场抽题,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从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

四、比赛规则

1、邀请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单项比赛满分均为10分,比赛总成绩按下列权重合成:微博与公文写作25%、主题班会30%自我介绍与特色工作展示15%、案例分析30%

2、奖励办法:根据总成绩,设立一等奖1,奖金12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400元。对获奖者均颁发荣誉证书。

3、总分前两名的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3月中旬举行的皖北片高校的区域复赛。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组织工作,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作为考察和检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鼓励辅导员踊跃参赛,并为参赛选手提供支持。

2、请各学院于220前将参赛辅导员名单及报名表电子版(附件2)报送学生处白绍业老师处。

3、参赛选手按照比赛项目和工作要求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参赛时提前10分钟到达比赛场地。

 

附件:1、竞赛日程安排

            2、竞赛报名表

 

 

学生处

        2014215

 

 

附件1:竞赛日程安排.doc

滁州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比赛内容

比赛形式

比赛地点

226(周三)

14:0014:30

微博与公文写作

闭卷、笔试

另行通知

226(周三)

14:5018:00

1)自我介绍与特色工作展示

2)案例分析

现场比赛

另行通知

31

 

主题班会

提前录制提交给评委阅评

 

 

 

 

附件2:报名表.doc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