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3   作者:   访问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学校将组织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旨在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帮助大学生树立关爱自己、关心他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积极应对心理困惑,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能力,改善人际交往,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二、活动主题

锤炼心理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

三、活动时间

202310月—12

四、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安排

1.“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1010

活动内容:围绕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进行线下宣传,通过知识宣讲、现场义诊等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同关注心理健康,正确看待和关心精神疾病问题窗体底端

2.新生心理测试反馈和约谈

活动时间:1016-1225

参与对象: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通过心理普查及时了解新生心理状况,发现新生心理问题,进行及时干预、有效控制。其中1016日—1022日为全校普查时间;116-1120日为撰写报告时间;1121日—1216日为约谈排查时间。

3.“新启航·心守护”新生入学适应讲座

活动时间:1016-1029

参与对象: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围绕“新生适应”、“情绪管理”、“自我认知”、“恋爱关系”、“目标管理”等关键词,开展普及性的线下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4.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活动时间:1023日—1117

参与对象: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分时段开放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新生前往参观,熟悉各功能室,了解预约咨询途径。

5.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及沙龙

活动时间:1030日—1126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讲座培训、沙龙座谈等活动对心理委员以及校级心理骨干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提高朋辈心理骨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6.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时间:1030日—1126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单次团体辅导和系统团体辅导,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围绕艺术治疗、情绪管理、个人成长、人际互动、职业发展等主题展开

(二)二级学院活动安排

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工作实际要以学生心理发展特征为出发点,配合全校性活动安排,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品牌特色心理活动以及常规心理活动,包括一次团体心理辅导、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专题讲座、劳动实践、美育欣赏等,着力于培育学生积极心态、构建良好人际关系、让大学生真正从活动中受益。

活动时间:1015日—1220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六、活动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学院要以此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并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把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坚持医教协同、家校联动,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力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高校师生关注心理健康、支持并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氛围,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1022日前将本学院的活动方案递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学生处

20231013




附件1“新启航·心守护”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安排表



授课教师

讲座主题

授课学院

张瑾

爱的艺术—跳好双人舞

化工学院、文传学院

张瑾

摆脱内耗,拥有自洽人生

金融学院、食品学院

刘国政

新征程·心适应

土木学院、信息学院

刘国政

培养良好心态 筑梦大学生活

化工学院

石晓磊

非暴力沟通

地信学院、金融学院

石晓磊

摆平焦虑,轻松出发

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

朱莉

构建和谐人际关系

体育学院,教科院

崔淑卿

情绪管理与调试

音乐学院

师海荣

幸福的科学

食品学院

张昕(二院心理科)

心理弹性:如何在逆境中茁壮成长

美术学院







附件2:二级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安排表



特色活动

活动内容

主办学院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步履间的旅程“探索行走的奇妙世界”

组织一次户外步行活动,初步规划滁院两个路线:山下蔚然湖一圈和山上会峰湖一圈,鼓励参与者以放松的步伐,探索周围的环境。在活动过程中设置一个绘画或写作环节,为他们提供绘画用具、画纸、笔等。鼓励参与者在行走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用一幅画或者一段文字来表达他们行走在秋天蔚园里所感受到的美好和奇妙。

地信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初

蔚然湖和会峰湖

邀你爱我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

与金融学院、创客协会、院生活部合作,开展创新制作、宿舍文化建设、绘画赠他人等活动,培养学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法,提升学生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归属感

信息学院

202310月底

山上操场、学院大厅

观影疗心”心理电影展映

电影以艺术的方式浓缩人生点滴,给人带来心灵上的震撼与感动,其主要目标是通过展示人类情感、思想和行为来引发观众内在世界的共鸣,通过组织同学进行电影赏析,体验其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塑造健全的人格。

机电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底

多媒体教室

美心瞬间”摄影大赛

鼓励学生通过摄影来记录“美心”瞬间,分享让人愉悦的美景、秀出乐趣满满的生活片段、展示喜爱的动物萌照、记录身边同学的美丽笑容等等。引导学生共享美丽心情,学会用发现美的眼睛来感受身边的美好,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并借助摄影的方式让学生进一步关注情绪价值,注重个人心理健康发展,提升自我价值感。

化工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初

全校范围

美食拼盘心理疗愈体验

参与者将不同颜色、形状和口感的食物拼盘成能够表达不同情绪的形象。通过食物拼盘的创作和享用过程,提升参与者的心理健康和情绪调节能力,达到心理疗愈的效果。参与者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将食材进行创意拼盘。食物拼盘疗愈心理活动可以让参与者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自由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感受,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理解;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喜好、情感和价值观,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的能力。

食品学院

202310月底-11月中旬

山下食堂

植’此青绿, 沁润心田”活动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对心理咨询楼前小花园进行改造;同时鼓励学生种植喜欢的植物,对已有植物进行认领和养护。种植和养护的过程,似乎就是与植物“交流”的过程,在感受生命顽强的同时,逐步舒缓学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让学生感受生命的能量,促进身心健康。

土木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底

心晴”小花园

巧手慧心,拥抱自然”DIY手工创意大赛

1.在前期“525”工作基础上,继续将DIY手工创意大赛办出新亮点、办出影响力,引导学生走出户外,大胆创作,发挥想象力,感受大自然,将校园里的自然素材变为精美艺术品,陶冶情操的同时,提升环保意识和艺术修养。
2.
与信息学院合作,将该项比赛融入“邀你爱我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跨院联动特色学工品牌,引导学生拓展人际关系,加强交流学习,丰富校园生活。

金融学院

202310月底

山上操场、学院大厅

绘心绘意”心理文创设计大赛

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意设计类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助力同学们以更加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经管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初

全校范围

游园会:汉服表演与书法展示——文心怡站第二期

组织学生身着汉服,结合学科专业,进行书法创作,并将书法作品进行巡回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当代大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的精神风貌,借此引导学生陶冶情操,关注心理成长。

文传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底

山上操场、学院大厅

秋日时光信

大一新生初次体验大一生活,我们将举办秋日时光信活动,组织大家一起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可以是对自己的期许,也可以是给过去的自己一个总结。这封秋日时光信将寄存于外院心理站,一年后再归还本人。

外语学院

202310月底

逸夫楼

心理剧本创作大赛

通过心理剧本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一个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为正确熟悉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同时,通过学生自已创作的心理剧剧本,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的效果。

教科院

202310月中旬-11月上旬

全校范围

携音相“愈”,朝阳相迎”音乐会

音乐可以治愈心灵,充分发挥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加强音乐对于心灵的表达能力。通过团队合作,演绎音乐剧或者音乐小品,要求包涵音乐成分,例如演唱,器乐演奏等,开展一场音乐会。

音乐学院

202310月底-11月初

多功能厅

吾画吾心” 心理原创心理大赛

组织学生开展原创摄影、征文、漫画、海报、微电影作品大赛,引导大学生将积极心态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以心理原创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心理活动、生活体验及内心感悟形象地展现出来,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大学生以更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美术学院

202310-12

全校范围

色彩·青春·运动——彩虹跑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彩虹跑活动,创新校园运动形式,展示大学生的活力和创意,传播绿色、健康、运动的理念,让每个参与者享受一场五彩缤纷的奇妙之旅。

体育学院

202310月底

山上田径场、校园各处设点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