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资助走访等系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19   作者:   访问次数: 598


学函〔2019〕 14

  

二级学院:

为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群众知晓度,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教秘〔2019263号)精神,决定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等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资助走访

(一)走访目的

按照“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的要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精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把政府的关怀、学校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组织安排

各学院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小组,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活动。

)活动时间

1即日起至628日,各学院研究、制定走访工作方案,确定走访对象。

2628830日,各学院进行走访。

391915日,各学院对走访工作进行总结并将相关材料报学生处。

)走访对象

原则上为在校生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走访孤残、单亲、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等特殊学生,被我校录取并经媒体报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等。

)走访形式

1.召开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2.寄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920日前各学院向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家长寄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宣传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告知其子女本学期在校受助情况。(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实地走访

各学院利用暑期对不少于5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给予一定的慰问金,慰问金从本学院困难补助专项经费列支,可提前履行报销手续由校财务处打到学生中国工商银行卡中。

二、举办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1活动时间:2019届毕业生毕业前,2019级新生开学时。

2活动内容:利用毕业生毕业离校和新生开学之际,以班会课或开学(毕业)典礼等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

对新生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和学校出台的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

对毕业生应完成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同时已告知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对考取研究生毕业生集中讲解研究生阶段国家资助政策。

三、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自查

9月底前,各学院对20182019学年学生资助常规工作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政策执行、资金管理、校内资助使用、资助档案、信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四、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宣传管理

各学院要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媒体采访报备制度,教师或学生接受媒体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面的采访,必须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处做出统一安排,填写《滁州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媒体采访记录单》(附件1)。在贫困学生家庭案例选取和报道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真实的原则,全面、如实地报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原因和已享受到的国家资助等情况,做到对新闻受众负责,对贫困家庭和学生负责,对正确舆论导向负责。

五、确保资助信息安全

各学院在学工系统、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系统、智慧资助系统使用、维护、交换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数据信息安全,严防数据遗失、外泄。不得通过电子邮箱等网络方式批量传输、存储学生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银行卡号等敏感信息。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资助工作自查、资助工作宣传和资助信息安全等工作,认真组织,注重实效。

2各学院开展资助走访活动时加强宣传,重视收集意见、建议,对有关问题与困难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

3各学院要抓好“两节课”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强对资助政策宣讲教师的培训,确保宣讲内容准确、全面。

4628日前各学院将《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走访情况简明登记表》(附件2)和《实地走访各项费用支出预算表》(附件3)报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9月底前将资助走访反馈表相关报告、报表报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件:1滁州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媒体采访记录单

2.2019年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走访情况简明登记表

      3实地走访各项费用支出预算表

      4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

附件1-4下载.zip 

 

                                                                         学生处                     

2019619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