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活动,助力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6-06   作者:   访问次数: 896


为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发展20194月—6月期间我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文化节活动。本届文化节聚焦育心育德,围绕一个系列实践活动体系、两种形式心委培训体系、三个结合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四大模块心理素拓体系,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心理育人活动。

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与实践活动

4-6月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活动为主要渠道,邀请了我校心理专家卞佩峰老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教授杜文东老师、沈阳知名心理咨询师汤玉龙老师先后开展了《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生、《压力管理和应对》、《爱我先爱心》系列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4月举办第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剧初选覆盖至每个新生班级,参与人次达2000人,通过视频拍摄投票竞选,共15支队伍进入校内复赛最终教科院《抖音世界》获得大赛一等奖,此作品参加全国高校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荣获优秀奖


4月初每周四晚上开启“观影疗心”心理电影展映活动,活动持续十周。4月初举行线上读书打卡等活动,参与人次500余人,共122人满勤打卡,坚持分享且获得相应奖励。

4月下旬开展“绿地认领-园艺疗心”活动,在学生们一个多月的用心打理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门前的绿地俨然一幅小花园的模样。

5月举办第二届朋辈心理小讲大赛,全体心理委员经过层层选拔,共6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小讲堂比赛内容涉及情绪、人际、恋爱、人格、压力等诸多方面,心理委员们通过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助人能力


组织心理委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

  43日起,每周三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面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初阶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为通识性培训,包含了七个专题。

  其中张瑾老师的“心理委员的职责和发展” 使得心理委员更加深刻理解了自身的职责的专业发展;刘国政老师的“心理委员会谈技术”让心理委员掌握了基本的谈心谈话技能;许静老师的“心理访谈中的问”更好的帮助心理委员去搜集学生的信息;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心理学教授王永老师的“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让心理委员了解做朋辈辅导的基本流程和思路陈馨(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的“怎么做好学生心理委员”让心理委员对自身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程诚老师的“心理咨询的基本态度”带领大家学习共情、尊重、积极关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程萍老师的“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让心理委员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了清楚和系统的认识;14个学时的系统理论学习帮助心理委员掌握了朋辈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我校大一大二100余名心理委员通过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MOOC的线上学习,线上学习共11个专题,包含情绪管理、压力应对、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应对等内容。截止到6月,注册后的全体心理委员通过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心理委员的认证并且获得了证书。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从整体上提升了我校心理委员队伍质量,对以后的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开展“三结合”心理咨询服务

  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发展个体与团体相结合、督导和研讨相结合,咨询和自助相结合的“三结合”心理咨询服务体系。

提供丰富形式的心理咨询服务

  除了常规个案咨询外,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启动了艺术治疗和职业规划辅导模块。4月份开始各学院启动团体辅导活动,咨询中心通过全校招募,开展了人际关系主题的团辅活动,为期两个月,由刘国政老师带领。


加强案例研讨和同侪督导

  每个双周周五上午是咨询中心的督导日,专兼职咨询师在不断学习研讨中,对个案有更深的理解,心理咨询的实战水平也逐步提高

开展现场心理咨询和测试

  529日下午4点,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于山下食堂门口进行现场辅导,学生可以通过心理测试了解自己,也可以与心理咨询老师面对面进行沟通,此次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参与人次达300余人。


 

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培训和实践

打造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员团队

4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启了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员的培训课程,培训学生18人,课程内容包括素质拓展训练和心理健康辅导两个模块的内容,由体育学院黄安龙老师,咨询中心张瑾老师、刘国政老师主讲,共20个课时,65日下午课程结业。


参与主持二级学院心理素拓活动

51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张瑾老师至教科院开展一次轻松愉快的素拓活动,帮助大家认识、理解、接纳和调整情绪。


启动校内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525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在体育馆举办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共70余名学生参加,通过团队破冰、卓越圈、群龙取宝等活动促进团队成员的合作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素拓活动助力高考学子减压

519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10名素质拓展训练员前往滁州市一中,开展大型考前减压拓展,在帮助高考生的同时也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本届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为学生提供一个和谐、健康的心理成长环境。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