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05   作者:   访问次数: 1600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和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最好的自己  创一流的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195月至6

三、目标任务

1.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实现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明显减少,早读、晨跑、晚自习人数明显增加;考试作弊现象和课程不及格率明显降低,英语达标率、计算机过级率、考研录取率、毕业生就业率以及文体比赛、学科竞赛获奖率等明显提高。

2.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形成以教育引导学风、管理促进学风、服务助力学风、文化熏陶学风、活动倡导学风、榜样引领学风为主要内容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四、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各学院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各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正反典型事例,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从学生学习态度、习惯,文明行为规范,思想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2.开展一日一检查学风督查活动

各学院学风督查工作小组每天要安排人员深入教室检查,重点检查学生迟到、带早点进教室、早退、旷课、听课等情况,深入学生宿舍检查,重点检查学生上课期间在宿舍睡懒觉、玩游戏以及夜不归宿等懒散、违纪现象,对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据校纪校规给予处分。通过检查引导学生遵守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行为。

3.组织一系列科技文化活动

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情况,结合国家、省、校相关竞赛活动,组织举办相关学科专业竞赛,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化艺术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创业比赛以及“百场讲座”“校园读书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科专业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

4.开展一次学生学业成绩全面摸底

活动期间,各学院要对全院学生学业成绩进行一次摸底,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有多少人次、哪些课程考试不及格等应心中有数,尤其是对毕业班哪些学生不能正常取得学位证、毕业证更应了如指掌。学院应通过召开学情分析研判会、党政联席会议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帮扶、解释工作。

5.表彰一批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一场表彰大会,对上学年以来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考研考级、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表彰。5月下旬,学生处牵头举办全校优秀学生个人与集体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学生个人与集体,选树典型,在全校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6.举办一场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活动期间,各学院举办一场报告会,可邀请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被评为省级或校级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被评为“十佳大学生”的学生以及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讲授自己成长成才的故事,分享取得成功的经验。学生处、团委将联合举办“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引导广大同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7.做好一系列毕业就业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各学院要深入了解毕业生毕业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引导工作,解决毕业生面临的实际问题,缓解毕业生毕业就业压力;在毕业生中开展“自爱自强、爱校护校”主题教育,帮助学生坚定信心,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做好毕业生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做好毕业生毕业离校工作,召开最后一次班会,举办毕业典礼,热情办理离校手续,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8.举办一场学风建设专题论坛

6月份,学生处牵头举办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总结梳理全校学风建设成效与经验,并针对新形势下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提出改进措施。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加强优良学风创建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结合本院实际,认真组织举办具有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班会、广播、橱窗、校报、网络社交媒体等平台,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有意识地树立和宣传活动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和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滁州学院

                              201955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