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9-30   作者:   访问次数: 294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017年第43号令)以及《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校党字〔2017〕6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职业技能和学生工作研究能力、强化政策引领与典型示范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力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二、总体目标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通过本方案的实施,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并在以下三方面取得巩固和提升:一是明确目标引领。以注重工作实绩和育人实效为目标导向,引领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以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为首责主业,不断提升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能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危机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工作创新及研究能力等,着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二是强化八种意识。不断强化辅导员工作中守卫学生身心安全的底线意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意识、立德树人的主责意识、立足工作实际的问题意识、对标新时代的目标意识、突出工作亮点的特色意识、拓展工作方法的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的落实意识,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三是促进队伍建设。要加强学习研究、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用情用心、注重总结提炼、严谨工作作风、严格廉洁自律。通过不断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空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优秀辅导员队伍,提升我校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内容

1.理论知识系统学习

    校院两级有计划地集中组织或分批选派辅导员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教育方针政策、心理健康以及管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组织理论知识测试、理论宣讲,促进辅导员理论水平全面提升。将辅导员打造成为专业化、职业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2.业务素质拓展沙龙

   1)学生工作创新论坛。论坛分全体辅导员参与的总论坛和按研究团队开展的分论坛两种形式,围绕年度计划主题和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开展工作交流、业务研讨。

   2)辅导员培训。按计划和培训主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需要,分期分批选送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等组织的培训。紧扣学生工作实际需要,采用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内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日常培训,围绕辅导员基本业务素养,开展写作能力、沟通技巧、研判能力、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培训;专题培训,每年不定期举办学工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以及辅导员团队建设体验教育等多个内容模块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辅导、答疑解惑。

3.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以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推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比赛项目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环节,旨在全面培养参赛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临场应变、创新思维等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职业能力。通过大赛,搭建平台,为辅导员提供更多的展示和锻炼的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4.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

围绕辅导员在与学生工作相关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精品项目建设,项目分为课程类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类。

1)课程类。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或选修课程。

2)日常工作类。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优秀项目或案例将在校内宣传推广,同时推荐参加全省、全国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

5.开展系列评优评先活动

创新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方式方法,选树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的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感动滁院学生最喜爱的辅导员”等评选活动,宣传辅导员优秀事迹;围绕学生工作,开展辅导员优秀论文、网文等评选活动,丰富学生工作文化内涵。

6.成立专业化研究团队

    成立以辅导员、学生处科室人员牵头,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等学生工作相关人员广泛参与的学生工作研究团队,具体包括“学风建设工作研究团队”“学生资助工作研究团队”“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团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团队”“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研究团队”等。研究团队具有理论学习研究和工作实践探索双重功能。各研究团队查找分析校院两级相应模块学生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开展对策研究和政策制定。

7.建立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制度

辅导员(班主任)多进课堂、进宿舍,增进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的了解和督促。学校将进一步制定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量化考核方法和细则,加强对《班主任工作手册》的考察,了解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探索建立辅导员进宿舍值班制度。同时,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将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8.建立辅导员结对交流制度

校院两级搭建平台,建立辅导员结对交流制度。根据辅导员工作经历、工作分工及综合表现,结合辅导员自身需求,为辅导员结对配备“交流教师”。“交流教师”可由校内学工领导、学生工作部门人员、思政专业教授博士或经验丰富的优秀辅导员以及校外学工同行组成。通过结对交流,促进辅导员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进步和提升,帮助辅导员做好职业规划、提升职业能力,增强职业认同感和队伍凝聚力。

9.完善辅导员选聘、培养及考核制度

按照上级文件规定,配齐辅导员队伍,逐步达到1:200的要求。优化辅导员招聘考核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引进辅导员。建立辅导员校内挂职制度,在机关部门中增设辅导员体验岗,增进辅导员对学校整体工作的理解和了解。推荐优秀辅导员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业挂职,锻炼工作能力;选拔优秀辅导员到国外研修,开拓工作视野。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奖惩机制,突出两个方面评价:一是以工作作风表现、履职尽责为重要参考指标的过程评价,二是以学生反馈、育人实效为重要参考指标的结果评价。对于表现突出的,在评优推先中给予表彰奖励,在职称(职务)晋升中优先推荐。对于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或是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根据实际情况责令整改或是调离岗位,并与津贴发放、职称(职务)晋升挂钩。

四、组织实施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方案由党委学工部统筹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抓好落实。方案中涉及的各项活动开展及内容安排,将根据计划部署和时间节点另行文通知。

    2.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学校按照生均每年不低于10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工作专项经费。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和制度支持,做好辅导员日常培养工作,着力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建设和优秀工作团队培育,通过各种手段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3.鼓励拔尖、典型示范。学校将通过本方案的实施,逐渐选拔培养一批业务过硬、素养全面、业绩突出的辅导员,并在职称(职务)晋升中给予优先推荐,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辅导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