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7-07-31   作者:   访问次数: 287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院委〔2008〕14号)等文件精神,为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规范班级管理,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营造良好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制定本办法。

一、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一)学风建设有保障

1.组织健全。班委会、团支部在班主任(辅导员)指导下,全面开展良好学风建设工作。班委成员配备齐全,团结合作,责任心强,定期研究优良学风建设的有关问题,按时按质完成学风建设任务。

2.制度完善。班级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计划和措施,每学期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能够及时查找问题、通报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推动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3.落实到位。班级每天安排专人负责上课考勤,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学风建设活动。

(二)学风建设有举措

1.学习活动多样。班级学生讲究学习方法,能开展各种形式的辩论、研讨活动;有自学笔记(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班级每学期召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术)研讨会、读书会或作品展等活动不少于3次;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各级各类考级考证。

2.师生互动有效。班级主动联系教师指导学习生活,在师生互动中教学相长,形成班级特色;师生互动有策划方案、有组织材料、有活动记录。

3.课外活动丰富。结合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各类专业学术讲座活动、第二课堂活动、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技能;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竞赛活动、互助互学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竞争风气。

(三)学风建设有成效

1.学习状态积极。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主动性强,态度认真,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后学习气氛浓,按时完成作业,教室自习人数多;积极参加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健康有益的个人兴趣和特长。

2.学习纪律严明。班级上课考勤严格认真,考勤记录真实准确,并将各项考勤记录定期上报学院。班级成员上课出勤率在95%以上。迟到、早退现象少。无因旷课学时过多而导致的留(降)级、退学(自愿退学除外)现象。

3.学习成绩显著。班级学生学习成绩良好,及格率(班级及格人次/(课程数*班级人数))居本学院同年级前列,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高于本学院平均水平。

4.考试纪律良好。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接受监考人员的管理,无考试作弊及其他违纪现象发生。

二、评选方法

1.优良学风班的评选在每年的9月份进行,新生班级不参加评选。参加评选优良学风班的班级须对班级上学年的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参照优良学风班评比条件向所在学院递交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学风建设计划、主题班会会议记录、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记录、出勤率考勤记录、班级学生成绩单、获奖情况统计等)。

2.各学院组织自评,根据评选条件确定推荐参加学校评选的班级,各学院推荐申报校优良学风班的班级数为本学院总班级数(新生除外)的25%。

3.凡涉及以下情况,一票否决:具有不良网贷现象的;重大安全事件的;重考、重修人数占班级总人数比例超过10%的(包括必修课、选修课所有课程);伪造材料的。

4.被推荐班级通过学生工作系统,在线提交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5.学生处按评选条件进行审核,在全校范围内公示一周,并在11月上旬之前将符合条件的班级报学校审定。

三、表彰办法

1.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的班级,由学校统一行文表彰,颁发奖状,并奖励班级学生活动经费200元。

2.被评为优良学风班的班级可参加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班的评选。

3.评选结果作为学生工作考核、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参考之一。

    四、本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由校学生处负责解释。原《滁州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试行)》(院学〔2012〕50号)同时废止。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