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心育、自助助人” ——滁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7-06   作者:   访问次数: 523


滁州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宣传教育为先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平台,心理援助为保障,四级网络为支撑。以“全员心育,自助助人”为指导思想,逐渐构建成四个一工程,即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一个有效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一支专业化发展的师资队伍,一个“自助助人”的朋辈互助工作模式。

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打造精品活动

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举行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

三月以“320咱爱您”为主题开展了“春意盎然,纸鸢有你”的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带领学生们在活动中建立团队,发挥自我,享受快乐。三月底开始为期6个星期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团体心理辅导以改善人际关系为目标,面向全校招募,共12人参与。

四月启动心理情景剧大赛的校内初选,校园的各个角落里都能看到学生们拍摄心理微电影的身影。心理剧初选覆盖至每个新生班级,参与人次达2000人,通过视频拍摄投票竞选,共15支队伍进入校内复赛。最终地信学院《心灵的归途》、教科院《攀比》获得大赛一等奖。

   五月是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本次活动月的主题为“和谐心灵、悦纳自我”。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制作心理健康主题展板,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举办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5月15日晚原教科院党总支书记、校内知名心理专家卞佩峰给学生们带来“良好的性格是人生的财富”主题讲座,将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性格会带来的影响形象化的讲述出来。5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曦博士作“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漫谈”的主题讲座。他生动的展示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常见的心理问题,告诉大家要找到一个正确的人生定位,并且循序渐进的向目标出发。5月16日下午举办了“现场心理测试和心理咨询活动”为学生们现场答疑,疏导心理问题,排解学生的负面情绪。在心理咨询中,学生们可以通过问卷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情绪状况,也可根据现实压力和困惑向老师寻求专业帮助。此次活动副校长吴开华、学生处处长江文贵莅临现场指导,给予活动高度肯定和认可。


    5月24日,滁州市首届大学生“525”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滁州学院水上报告厅举行。此次大赛由我校承办,演员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生动地呈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困惑与成长、迷惘与思考。我校参赛作品《心灵的归途》《攀比》也分获第二名、第四名的好成绩。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站点建设,调动自主工作

推进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个学院设立心理气象站,制定班级心理气象表每周上报,及时发现心理异常情况,为学生提供支持性的力量,实现精准帮扶;本学期共开展心理排查18次,重大心理问题随报随诊

各学院打造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结合专业实际、学生心理特点,开展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促进成长

5月25日地信学院组织开展心理主题演讲比赛,学生们自行拟定演讲题目,自备演讲稿,立场鲜明、观点积极健康向上、逻辑严谨。以演讲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更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5月18至23日,电气学院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的主题是“理性看待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向同学介绍心理咨询的范围和预约方式及流程,以免因对心理问题概念模糊,造成对心理问题人为忽视或者过分夸大,合理寻求心理辅导。


5月20至25日,食品学院各班级在课余时间组织了心理主题观影活动,心理观影时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宣传方式,影片给同学们带来身临其境的直观对应和深切触动。共同观影给班级营造了温馨欢快氛围,有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

5月期间,外国语学组织全体2017级学生参与了心理健康测量,更加准确的了解了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对比了入学时的心理档案,排查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变化原因。

5月13至16日教科院举办了母亲节手抄报活动,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手抄报作品上交后,参与者上台解说自己手抄报所表达的含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活动的举办让大家学会关怀别人,学会感恩。

  

建立结构优化的心理委员成长模块,实现朋辈自助

提升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在学生中更好的开展心理互助、自助以及朋辈辅导等工作。本学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心理委员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学生线下普及知识、线上答疑互动。

4月18日,许静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如何在谈话中收集资料。她提出从一般资料、来访原因、影响程度、初步评估这四个方面来收集重要信息,在心理辅导谈话中注意观察和感受,寻找重要信息。4月25日,崔淑卿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如何在工作中学会倾听,心理委员有多向沟通的优势,学会倾听能够快速了解学生群体的心理动态与危机5月9日,程萍老师指导全体心理委员在做朋辈辅导工作时,要保持尊重、真诚、共情、积极关注的工作态度,注重循序渐进的辅导过程。5月23日,丁鹏老师指导心理委员要注重个人成长,善于觉察和反思,丰富自己的个人魅力和专业素养,更好的为同伴服务。


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面向全校开展了首届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心理委员做为参赛选手,在每个班级试讲后进入校内复赛;5月16日举办了总决赛,共8名选手脱颖而出啊,精心准备的课件,流畅的讲演表达,专业的心理知识基础,生动有趣的课程设计都让评委和观众现场深刻。


心理委员们也通系统化培训和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强化师资队伍培训和督导、促进专业发展

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实行同侪督导和上级督导同步进行,其中同侪督导一月一次,上级督导两月一次。4月27日邀请东南大学心理学教授、注册督导师郭晋林老师、6月29日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注册督导师朱逢九老师,分别给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做案例督导,两位老师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帮助专兼职老师理解个案,指导专兼职老师更好的做心理咨询。

6月29日下午,行政楼一楼视频会议室,朱逢九老师为全体辅导员老师做了“零距离演练、提升实战水平—大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处理”专题培训,培训中辅导员老师根据提供的实际案例讨论演绎形成处理方案,在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更为清晰的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和危机处理的方法。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