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14   作者:   访问次数: 582


校政学工〔2018〕23号

各二级学院:

    为普及征信及金融知识,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省教育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8〕292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商会中国人民银行滁州中心支行,决定于2018年5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请各二级学院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滁州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

                                   2018年5月11

 

滁州学院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

主题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受助学生以诚立身、知恩感恩、励志成才、回报社会。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8日至6月5日

三、活动形式

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召开主题班会、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举办诚信征文比赛、诚信宣誓、网络问卷调查、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演讲比赛、征信金融知识讲座和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广泛宣传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同时,还应结合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重点针对贷款学生,讲解还款流程,进行诚信教育,让每位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讲诚信·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各二级学院要召开“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主题班会(学习材料在学生工作QQ群中下载),通过全体学生的参与,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意识。

(二)观诚信·观看主题教育宣传片

各二级学院安排贷款学生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和“梦醒时分”诚信教育宣传片(在学生资助工作QQ群共享中下载),帮助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意识。

(三)行诚信·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讲解还款流程。要向办理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毕业生发放《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1)和《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指南》(附件2),并要求他们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网站办理毕业确认手续。要向办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发放《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3),并要求他们登陆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官网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服务系统进行毕业确认。

(四)书诚信·举办诚信感恩征文比赛

各二级学院要精心遴选一批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影片和书籍,通过推荐影片和书籍,以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和感恩的教育,并让学生能在深刻理解影片和书籍内涵的基础上写作读后感,以加深诚信和感恩的意识,培养学生重信用、守承诺、知感恩的良好道德品质。

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二级学院开展征文评比,并遴选推荐10篇优秀作品,于6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优秀作品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本次活动设一等奖5名,每名奖金200元;二等奖10名,每名奖金100元;三等奖20名,每名奖金5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宣诚信·诚信宣誓、签订承诺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诚信签名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学业和贷款等情况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和分析学生诚信意识及诚信知识有关情况,通过诚信宣誓、签名、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诚信签名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加强学生诚信观念。

(六)学诚信·举办诚信教育主题讲座

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举办的诚信教育主题讲座,以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诚信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诚信金融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七)践诚信·开展一项特色教育活动

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色,设计并开展一项以诚信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和观念。活动要尽量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形式新颖,富有意义,活动形式不限,尽可能让所有同学都能够参与其中。

(八)树诚信·评选“诚信自强之星”

1评选条件

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自强不息、诚信做人的优秀学生。

2评选名额

各学院推荐1-2名学生,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将评选10名“诚信自强之星”。

3评选流程

1)个人申请:需填写《滁州学院“诚信自强之星”推荐表》(附件5);撰写1000-1500字事迹材料;提交能反映候选人事迹的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

2)学院推荐: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诚信自强之星”初选报名情况,组织本学院评选推荐,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对事迹进行宣传,最终推荐1-2名学生参加校级评选。

推荐材料应包含以下内容:《滁州学院“诚信自强之星”推荐表》(附件5);被推荐人1000-1500字事迹材料;能反映被推荐人事迹的获奖证书等材料。以上材料中推荐登记表(1份)需要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其余材料提供电子版即可。

3)校级评选:组建师生评审团,根据申报材料,采取综合评定方式,最终确定入围人选。

五、评比总结

诚信教育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于6月5日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活动总结报至学生处,总结材料包括:本学院开展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字。请同时报送《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

学校将以各二级学院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征文比赛组织参赛和最终获奖情况为重要参评因素,评出最佳组织奖5名,每名奖金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加大动员力度,让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深化活动意义。

(二)完善机制,持续发力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梳理总结历年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月”的经验,探索学生诚信教育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常规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使诚信教育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各二级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挖掘、树立优秀的诚信榜样,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积极传播诚信正能量,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观诚信、行诚信、书诚信、学诚信、践诚信和树诚信的良好氛围。

附件:1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

指南

2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

宝使用指南

3.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还款指南

4.诚信征文格式要求

5滁州学院“诚信自强之星”推荐表

6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

计表

 附件1-6下载.zip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