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2   作者:   访问次数: 331


近年来,我校建立“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朋辈心理骨干队伍作为心理知识的传播者、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心理困扰的帮助者,发挥着重要的主体作用。“1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期间,朋辈心理骨干队伍以专业学习为支撑、宣传教育为先导,心理援助为保障、拓展活动为平台,全面助力大学生发展。

专业心理培训实现精准帮扶

10月底至12月中旬,每周三下午三点,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组织各学院心理气象站站长和朋辈心理咨询员,开展九期的中阶心理培训,培训主题围绕不同流派的心理咨询技术展开,邀请校内外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讲解,通过体验式的课堂,促进朋辈咨询员的专业成长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团体干预能力等发展。在本学期每周一次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中,朋辈心理委员均能及时发现心理异常情况,为学生提供支持性的力量,实现了对同辈大学生的精准帮扶。


开展竞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为激发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在竞赛以及娱乐中领悟心理知识的重要性,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于11月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心理百科知识竞赛,12月14日晚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以及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后,地信学院、食品学院、外语学院、美术学院四支代表队晋级。在“我型我秀”的环节中,他们分别带来了形式多样的演出,在“你问我答”环节中各参赛队伍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发挥出自身的水平最终地信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宝座。


互助团体训练促进个人成长

11月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面向全校招募,开展了为期六次的人际交往团体辅导活动,在活动中,来自各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互助,不断开放沟通,在团体游戏和讨论中,逐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11月18日,中心举行第四届新生成长成才心理素质训练营”,大一心理委员参加此次广场素拓活动,场面热闹温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体会到团队协作的意义。


心理电影展映丰富生活体验

12月5日起,每晚7点,由滁州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办的心理电影展活动,治愈温暖的电影帮助引导同学们看待自己身边的矛盾与冲突,用人生的乐观心态去执着追求梦想,促进同学们进一步地认识自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