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做好期末考风考纪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23   作者:   访问次数: 338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期末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结合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748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一)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备考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复习备考上来,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做到有备而考。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与专业教师的沟通和期末学风的检查,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了解掌握情况,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克服各种畏难情绪,增强信心,使学生安心复习,从容迎考。辅导员、班主任还要利用好寝室长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寝室学风建设方面的能动作用。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考风考纪宣传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可以通过橱窗、条幅、展板等传统形式,同时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和新媒体宣传方式,及时在学生中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要向学生发出诚信考试倡议,在校园内营造公平、公正、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召开一次考风考纪教育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班级要以“严肃考风考纪、倡导诚信考试”为主题,开好一次主题班会。要结合以往考试违纪案例,认真分析违纪考生心理,找准教育的切入点,要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有关考试纪律规定和处理办法,务必使学生明白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要“以诚为本、踏实做人”,杜绝考试作弊。考生要在一份班级全体成员遵守考风考纪的承诺书上签字。此外,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更应严格要求,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学习2015111日已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对考试作弊的相关规定,使学生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实施作弊的,包括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提供出售试题答案、“枪手”替考等作弊行为,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四)加强学籍管理方面教育

各班级要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生学籍管理方面的规定,如《滁州学院本科生学年学分制学籍管理暂行办法》《滁州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让每个学生知晓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必须条件。对学业预警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加以关注和帮扶。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将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期末学生工作的重点,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要实行安全工作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人身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教育,并重点关注特殊学生人群。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1.严禁学生酗酒。学校提倡学生不饮酒,禁止学生酗酒(过量饮酒)。《滁州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学生在校和外出实习、见习、实践期间严禁酗酒,一经发现,给予批评教育,造成后果者给予纪律处分。因酗酒造成公物损坏或人身伤害,当事人除承担赔偿及医疗费用外,还要视后果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对因酗酒或饮酒过量导致死亡的,学校不承担责任。”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无证无票的黑车,不乘无营运资质车辆,不坐超载车;学生回家、返校最好结伴而行,单独往返的学生,最好选择直达车不要单独在中途逗留;途中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放假期间走亲访友的学生一定要事先和父母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行程,并且要按时回家、返校。提醒学生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

3.防火防盗。学生离校前要把宿舍门窗锁好,个人贵重物品妥善保管。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燃用蜡烛、留宿外人。

4.防溺水、防坠崖。应结合近来发生的学生游泳溺水事故的事例,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并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办法。会峰校区西部山崖陡峭,草木丰茂,严禁学生攀爬,以防意外坠落。

5.防传销。宣传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学生对传销活动的辨别能力。对于同学、亲戚朋友发出的打工、游玩等邀请,要慎重对待。教育学生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了解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帮助学生掌握防范传销的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

6.防诈骗。不轻易在网络上泄露个人信息,对涉及到银行卡转账、现金交易和密码变动的各类短信、电话和邮件等信息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谨防在从事家教等兼职的社会活动中上当受骗,防止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和电信诈骗。

7.防范传染病。加大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教育学生注意防控流行疾病,了解传染性疾病卫生知识,切实增强卫生防疫防范意识。

8.禁止校外租房。校外租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除特殊原因经审批同意外,学校严禁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各二级学院要开展经常性排查,随时掌握学生校外租房住宿信息,对擅自在外租房学生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搬回,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9.禁止私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打工。暑期将至,有的企业会雇用在校师生作代理或中介,私自组织学生利用暑期集体外出打工。这种私自组织的打工行为违反了学校的管理规定,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禁止教师、学生以任何形式私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打工。要教育学生自觉防范和抵制外来非法招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学习生活秩序稳定。为了保障广大学生的利益,现再次重申:各二级学院学生集体外出的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经过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研究批准。

10.加强汛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增强警惕,常查看天气预报,关注灾情预报,做好防护,严防因雷电、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引发的校园安全事故。假期外出旅游,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不良天气对旅游交通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提防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

11.加强网贷安全教育。要以典型案例提醒学生网络借贷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提高学生对不良校园网络借贷行为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陷入“高利贷”陷阱。

(三)关注各类特殊群体学生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逐一做好重点帮扶,针对学生不同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走访检查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安全情况的检查与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及时排查疏导学生中的矛盾纠纷,严抓学生校外租房和酗酒等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内用火、用电安全的检查,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对屡教不改者,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违章用火、用电造成后果者,要承担责任。

(五)加强期末值班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安排好期末值班,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滁州学院

                       2017623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