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化工学院陈浩
发布时间: 2016-02-29   作者:   访问次数: 498


 

一、个人简介

陈浩,男,汉族,1994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军训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二、个人事迹

越努力,越幸运

今天是我们往后日子里最年轻的一天了,因为有明天,今天永远只是起跑线。记住一句话:越努力,就幸运。

刻苦学习,脚踏实地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转眼间,两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缓缓地落下帷幕。记得初入蔚园,就让我感受到了大学的魅力,我便默默告诉自己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并为自己定奋斗的目标。军训过后,我递交了竞选班长的申请书,由于准备比较充分,很幸运被选上了班长,直到现在我跟学弟学妹们提起,我都会讲我很庆幸当时的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也很感激辅导员对我的信任,如果不是被选上了班长,或许我的大学生活跟现在比会有很大的差距。作为班长,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可是大学的学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特别是专业课的学习,老师讲课也特别快,整堂课下来能听懂的很少,这使我对大学的学习充满恐惧与困惑。我开始自己琢磨课本上的知识,把专业课本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把不懂的问题都记录下来跟老师讨论,这样我有了很多的收获。慢慢的自己也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周末或者晚自习没有活动的时候,我便一个人到教室去钻研课本上的知识,复习学过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预习新的知识,以提高课堂上的听课效率。课堂上坚持坐在第一排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过程虽然艰难,但也让我过得很充实。

不倦跋涉,天道酬勤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坚持和努力,我大一大二连续两年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均排班级第一名,两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并且为我即将开始的考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院部的推荐和层层选拔,在今年的暑假,我被选上了赴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游学活动。在游学期间,我们参观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学府,旁听了美国大学有关课程和学术报告,亲身体验了美式教育教学方法,感觉他们的教学方式与国内大学目前普遍的教学方式大有不同。国内的老师在课堂上几乎都是灌输式上课,一堂课都在不停的讲,很少与学生互动。而美国的课堂不一样,老师最重视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参与,每节课由学生来参与的时间通常都要超过一半,如果学生没有参与到与老师的互动中来,老师会觉得自己的课上的不好。当然也感受了美国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实地体验了美国的社会生活,比如说美国的交通非常有序,这让我很喜欢也很羡慕,即使是在繁华的都市也看不到堵车的现象。通过与外国人的交流也提高了我的英语应用水平,此次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肩负责任,敢于担当

在追求学习上进步的同时,我也积极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向党组织靠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及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一年的考察,现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当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从大一开始担任班级班长,具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和较强的责任感,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和细致踏实的态度对待班级的一切事务,积极开展班级内部活动以拉近同学们的距离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大二下学期,配合团支部的工作组织同学参与团支部风采大赛,通过大家的努力,比赛取得了院级二等奖和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班级也获得了优秀团支部的荣誉,这也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通过为同学们服务,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党的宗旨,也全方位的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探索求知,积极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知道仅仅学习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在学好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以锻炼我独立思考和实践的能力。在大二的上学期,我主动找老师接触科研实验,半年下来,虽然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失败但还是对科研实验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大二的下学期我申报并主持了一项课题为“羰基对碳酸锶结构的影响”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如今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且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内化学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如今正在审稿中。在今年的暑假,我策划并组织了暑期实践活动,以我为队长的赴滁州市大唐火力发电站实践小分队获得了院级重点团队。十天的社会实践,我从初期准备阶段满怀憧憬的开始,到实践期间亲身经历的深刻体会,实践的每一天都让我收获良多,其中的许多知识是在书本上不能学习而得到的。另外最重要的收获,便是我在很短的时间内种下了这么多份长久的友谊,大家在这段时间里互相帮助互相照顾,那种温馨的场面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在学习工作之余,我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热忱投身于青年志愿者的活动中。曾参加滁州市市团委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赴老年大学志愿演出活动、校园冬季树木刷白、滁州市助残开幕式志愿者、滁州市盲道上车辆清理、社区卫生打扫等志愿活动等等,并且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我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过程,同时服务过程中也会让我们得到很大的提高。总之,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我相信:有爱就有希望,我们能携手共筑和谐友爱,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各种生活中收获快乐,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

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趁着现在的青春时光,努力耕耘,向着自己的目标挺进。虽然我现在的努力赢得了很多的荣誉,但那都是过去式,我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迎接新的挑战。

三、师长点评

陈浩在班级担任班长,工作上认真负责,具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学习上刻苦踏实,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思想上,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李永红  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