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金融学院甘惠文
发布时间: 2016-02-29   作者:   访问次数: 705


 

一、个人简介

甘惠文,女,汉族,19943月出生,中共党员,滁州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201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曾获得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获得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二等奖、滁州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二等奖等。

二、个人事迹

目标+坚持+完善=更上一层楼

她叫甘惠文,一个平凡的姑娘,四年前来到了滁州学院,无论是学校还是城市,对她来说,都是陌生的。和大多数的新生一样,她对未来四年的生活既憧憬又迷茫。大学生活真的和高中很不一样,没有做不完的试卷,没有考不完的试。除了正常到教室上课,其余时间自由的有点“可怕”,因为有太多选择:你可以在“宅”在寝室看剧或是打游戏;你可以参加社团活动展示自己;你可以出校门做兼职赚生活费;你也可以待在图书馆做“学霸”……现在回过头来想,大学过得精不精彩,满意不满意,也大多是由自己如何选择决定的。

大学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平淡而又绚烂,除了学习,她仿佛在大学的生活里,找到了自己爱好的支点,大一刚开始,她就进入院学生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本着服务至上的原则,踏踏实实工作,一直做到了院学生会主席。与此同时,她认真维护集体荣誉,关爱班级同学,认真履行班长的职责。在思想上,积极进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修养和实践锻炼, 2014年12月12,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自然当属学好文化知识。在那些努力的日子里,有一件事至今让她仍然铭记于心。那是在一次水报开展的讲座中,学校邀请了几位优秀毕业校友。她记得其中一位讲到:“大学是搭向理想未来的一座桥,一定要把这座‘桥’搭好,千万不要让自己毕业后留下太多遗憾。”过于忙碌于学生会工作让她意识到需要平衡一下重心。毕竟,在大学里,她的身份仍是“学生”。她明白这个道理,因此经常在自习室里一呆就是34个小时,除了有时负责院里的活动,其它的空闲时间,她总是坚持自习。还记得她说过,“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而你在干什么”。也许就是她的这种劲头十足,勤勤恳恳,大三她实至名归地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即使这样她也没有骄傲自负,她说:“我和真正成功的人还相差甚远,人生就像在逆流中,还是要不断奋斗的,你不奋斗,就会随波逐流,就会退后,就会有人超越你”。她希望自己会得更多点,能更好的领略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偶然想起那次跟她探讨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好功课的事,她淡淡地说:“不必要一直把时间都扑在学习上,学习的时候就要注意力集中,提高效率,比耗上一天的时间心不在焉地学要强得多。”她认为无论现在学的知识是否能用得上,但总能开阔自己的眼界,自己应该知道的更多些。总不能做一个井底之蛙,只看现在的世界——井口大小的世界,其实花花世界等我们跳出来去感受。这可能就是她为什么总是很努力学习的原因吧。

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她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她常说:“我的未来靠的是自己去打拼,我并不优秀,只是懂得在通往优秀的道路上应该去奋斗。”在过去的几年里,她没有了大部分在寝室休息的时间,没有了轻松的周末,经常在凌晨才熄灯睡下。身边很多朋友都问她“你一个女孩子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干嘛?”是的,她也曾想过放弃,想过辞掉所有的职务,让自己可以轻松点,但在每次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都选择了坚持。她心中常问“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坚持走到了这里?如果现在不努力,你准备等到未来什么时候努力?”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说过的一句话:“我不喜欢在进入大学以后去比名牌服装、长相高低这样的事情,大学要比的是思想、学识、风度、人品,是通过大学几年培养自己的气质和内涵,培养终生竞争力。”。她很赞同这句话,所以无论是在社会实践活动还是学习中,又或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她都会尽善尽美地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在完成每件事情的过程中会或多或少产生一些新想法,学习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为人的风度,坚定了做人的品性,而这些想法、知识、风度和品性正在帮助你逐渐形成一个拥有终身竞争力的自己。”这也是她的收获。

回想起刚刚走进蔚园的那一刻,甘惠文所有的自豪感、荣誉感都一点点瓦解,身边的同学都那么优秀。三年后的今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不仅得到同学的认可,而且收获了内心的平静。

大学阶段,既让我们形成一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又锻炼我们为人处事的方法、明确人生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正如甘惠文将她在三年工作学习中的收获总结为一个数学等式,那就是“目标+坚持+完善=更上一层楼”。找到了方向,认定了目标,那就坚持不懈地去做,去做你不敢做的梦,请记住,没有什么不可能!她,一个真实的女生,一个时刻在学习之路奋斗拼搏勤勤恳恳的普通人。

 

三、师长点评

该生曾担任我院学生会主席,有较强的组织和宣传能力,有一定的艺术细胞和创意,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认真负责,勤恳务实,工作能力非常强,在学习上,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在生活上,乐于助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实践活动,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