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9-28   作者:   访问次数: 103


各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1日至7日(共7天)。为确保节日前后、节日期间学校正常秩序和广大同学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班级要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学生(特别是2015级新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做好防火、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暴恐、防心理隐疾、防金融诈骗、防传销行骗、防宗教渗透等预警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教育学生假期期间要遵纪守法,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坚决远离黄、赌、毒。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黑车,不乘无营运资质车辆,不坐超载车,学生回家、返校最好结伴而行,单独往返的学生,优先选择直达车不要单独在中途逗留,途中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往来途中不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放假期间访亲串友的同学一定要和父母事先进行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行程,并且要按时回家、返校。严禁学院、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要坚决制止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同学外出旅游的行为。提醒学生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未开放的江河湖泊游泳,注意人身安全。

 

2、严禁酗酒。学生酗酒不仅会影响正常学习,而且会危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学校严禁学生在校内外酗酒,严禁各类人员携带任何酒类饮品进入学生公寓。各班级要善于利用日常生活中因酗酒造成的危害及不良后果,对学生进行经常性警示教育。

 

3、增强防火、防盗意识。学生离校前要把宿舍门窗锁好,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燃用蜡烛、留宿外人。放假前,各二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宿舍,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保持清洁的宿舍卫生环境。

 

4、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鉴别能力。教育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增强鉴别能力,在应聘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5、防传销、防诈骗。宣传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学生对传销活动的辨别能力。使学生了解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帮助学生掌握防范传销的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谨防在从事家教等兼职的社会活动中上当受骗;防止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和电信诈骗。

 

6、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加大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教育学生注意防控流行疾病,了解传染性疾病卫生知识,切实增强卫生防疫防范意识。

 

二、做好假期学生管理工作

 

1、高度重视国庆假期的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要安排好假期值班,掌握学生假期的去向,关注好假期留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要关注有心理障碍、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有不适的同学,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妥善及时解决。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妥善处理。

 

3、各学院要在107晚召开班会,检查学生返校情况,并于108上午1000前将返校情况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

 

 

 

学生处

2015925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