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综述:做大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4-05-14   作者:   访问次数: 56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谭浩)黄来女、马福元、杨晓军……这是大学生中一个个优秀的代表。当站在领奖台上,面对鲜花和掌声,这些优秀的大学生总会不约而同地说出这样一句话:“我要感谢辅导员老师!”

    2004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以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文件和教育部要求,不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为大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书写了一首首绚烂诗篇……

    挥洒青春成就梦想——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武汉大学学生黄来女的事迹曾深深感动了亿万中国人——

    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患了脑梗阻、糖尿病、膀胱癌的父亲,一边还在外做家教、在校内勤工俭学,以维持生计。

    而支撑黄来女一路走来的不仅有着她自己坚强的信念,还有一位默默无闻又无微不至的辅导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李勤老师。

    他用爱心点燃希望,帮助黄来女办理“绿色通道”借款、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带头捐款、联系媒体寻求社会资助、做饭送饭……在黄来女最艰难的日子里,是李勤陪着她与患病的父亲一起走了过来。

    “每次李老师到病房来,我感觉就像阳光照了进来。李老师每次都是笑呵呵地来,笑呵呵地走,我的心情也不自觉地好起来了。”黄来女提到李勤老师,总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感动。

    其实,感动的远不止黄来女一人。重庆交通大学背瘫痪爷爷上学的学生马福元;三峡大学“身残志坚,热心公益,传播爱心”的学生侯海燕;哈尔滨工业大学“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女孩”的学生何晓波、刘峰……在他们的背后,都有着一位位默默耕耘的辅导员。这些辅导员用自己的灵魂、汗水和温暖,用日复一日的一言一行,化成生命的力量,化作指路的明灯……

    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共有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近10万人,比2004年增加一倍多。“此外,各高校还聘任了本专科兼职辅导员近3万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4千余人,本专科班主任20余万人,研究生班主任近万人,与专职辅导员一起共同构成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很多大学生的脑海中,是辅导员们苦口婆心的教育,耐心细致的工作,让自己跨越了生命的鸿沟,把自己从坠落的边缘拉回来,帮助自己完成了思想的洗礼……

    “我希望能够学习更多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丰富日常思想教育的手段和方式”;

    “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专业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师,帮助学生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更好地进行选择”;

    “我希望能更多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事务管理经验”

    ……

    这是很多辅导员的心声,是他们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设计与憧憬,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不断细化、工作手段不断创新、教育引导不断深入的具体方面。

    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回忆辅导员工作时说:“当辅导员是辛苦一些,但是‘痛并快乐着’的真谛就蕴藏在辅导员工作中。”

    如果从头再来,还会选择辅导员吗?曲建武的回答斩钉截铁:“我会的!”

    领导重视制度保障——队伍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加强

    辅导员制度几乎与共和国同龄。1953年4月3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率先提出并建立了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

    他说:“一个人年轻时担任一些政治工作,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一生的工作都会有好处。这就像唱京戏要从小训练、科班出身一样。”

    从2004年起,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8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中央又于2005年年初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中央和教育部每年都要邀请有关专家分赴各省高校开展督查工作。

    参与督查的有关专家表示,连续几年的督查工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各地各高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有效地推动了各地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确保了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

    不仅如此,教育部更是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放在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的关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推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等政策性文件,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和培养人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深入推动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文件,明确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建立了高起点重质量的选配机制、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高要求重实效的管理机制以及高水平重激励的发展机制,初步形成了促进辅导员队伍成长的良好环境氛围,大力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辅导员既是“工作者”,又是“思想者”。各地各高校在中央及教育部的推动下,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把队伍培养、培训作为基础和核心环节紧抓不放,加大投入——

    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研讨班、论坛等,为辅导员学习提高提供多种机会;积极搭建辅导员发挥作用、施展抱负的平台,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使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

    在复旦大学,辅导员培养工作已经成为学校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学校“青年教师补充计划”中明确为辅导员提供一部分名额,“公派带薪出国计划”的每年100个名额中,明确将一部分指标用于辅导员队伍建设。

    在湖南大学,每年划拨专项经费,为辅导员设置30余个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研课题,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组建以辅导员为主要成员的多个教学团队,负责全校必修课《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等9门课程的教学。

    近年来,教育部除了解决辅导员的编制、待遇、职称等问题外,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国建立了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编辑出版了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究示范教材,组织协调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甚至把辅导员写博客的技能也纳入培训计划之中……

    正是这一个个措施的有效落实,真正促进了辅导员工作逐渐走向育人工作的中心,逐渐走向了专业化。

    魅力无限发展无限——辅导员岗位越来越有吸引力

    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解决好发展问题是关键。

    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在保持队伍整体稳定的前提下,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的基础上,还适度搭建辅导员与各类人才交流的校内外“立交桥”,走出学生工作系统的“小循环”和教育系统的“内循环”,融入社会人才交流的“大循环”,实现队伍在流动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使队伍真正成为优秀人才的“蓄水池”。

    北京大学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部分专职辅导员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输送或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使一些优秀学生工作干部转岗到地方政府部门或者在学校担任管理干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内现职的管理干部中,四分之一以上有过辅导员工作的经历;

    ……

    如今,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许多辅导员能够熟练掌握日常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发展、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网络运用等方面的专门业务,教育方式方法得到迅速改进,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所增强,受到高校其他专业教师和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辅导员从事的是高尚而光荣的事业,由于各地各高校的充分重视和媒体的广泛宣传,辅导员这个职业被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已成为大学毕业生青睐的岗位。近年来,许多高校出现了上百名高校毕业生竞争1个大学辅导员岗位的火爆场面。

    中山大学2010届毕业生黄慧敏顺利地通过了重重选拔,即将成为一名新辅导员。当问到为什么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时,她说:“一位哲人曾说过,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能爱人。当一名辅导员,我会成为最接近幸福的人。”

    2010年4月,“2009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200名入围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在新华网上公示,组委会接到了几百个电话、上百封信件和电子邮件。有许多,都来自已经毕业的学生。“我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很多邮件以此开头。

    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辅导员队伍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他们,挥洒青春成就了自己的未来,更点缀了千万学子的梦想……

 


 

 

 
版权所有:滁州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电话:0550-3510022 Email:xueshengchu@chzu.edu.cn 皖ICP备05010122号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南路80号   邮编:239012